化院B1911093/4党支部召开科技报国、学以致用主题党日
日期:2020-12-14 阅读:1084

1211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B1911093/4党支部联合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开展“科技报国,学以致用”主题党日活动。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党委书记戴宏、化学化工学院特邀组织员朱建程、人文学院党建指导教师韩红蕊、化学化工学院党建指导教师梁晶出席,化院20级研究生新生党员参加,活动由B1911093/4支部书记任文主持。

首先戴宏书记为活动致辞。他指出同学们作为强国之路上的中流砥柱,需要担负起继承和发扬科学家精神的责任,永远铭记深植于血液内部的红色基因,把个人的命运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之中。最后亲切寄语同学们奋勇向前、只争朝夕,永葆青春朝气。

接下来,朱建程老师结合自己研究与感悟给党员同志们开展专题党课。朱老师分享在退休的五年时间里,从北大荒到海南岛,找寻了上海交大50届学长们为新中国立根、助力国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先进事迹。朱老师从抗美援朝爆发前的上海谈起,用朴实的言语、生动的历史照片向大家介绍和展示了新中国成立之初交大电机系的学长们在国家百废待兴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用所学的专业知识抢修保卫上海人民的防空雷达的故事。在雷达的发展史上,交大学长们从零开始,创造了多项第一,第一代的操纵员、第一代的观测员等。朱老师指出当年诸多交大学子纷纷入伍入党,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助力我国雷达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他也指出今年面对疫情的影响,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战略性成果,从新中国成立、抗美援朝的胜利到如今我们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他希望同学们立志以学长们的先进事迹为榜样,学习过硬本领,发挥专业特长,为社会主义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京工业大学能源学院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史玉涛为大家分享了时钧院士的家国情怀。他提到入党是时钧院士一生的夙愿,作为一名科研者和师者,时钧院士身体力行,为我国的化工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也深刻诠释了“时钧精神”。最后史玉涛党支书倡议大家学习并传承“时钧精神”,成为一名有理想、有追求、有担当、有作为的新时代青年。

在讲解员向麒璇的引导下,师生共同参观了徐光宪、高小霞院士伉俪的传奇事迹。两位学长从相识,到相知相伴一生,都为国家建设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相同的成长背景和相同的学习经历等铸就了“十同传奇”的佳话。同学们也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通过多形式的主题党日活动,学生党员们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做新时代的践行者。

最后,韩红蕊老师对党员同志寄语。她指出老一辈科学家们呕心沥血做学问、为国为民谋幸福的精神令人感动,值得每一位党员同志学习。青年一代需要将个人理想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将个人的奋斗与国家的需要和发展结合起来,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党和国家的事业。

此次党日活动通过聆听朱老师的党课,学习时钧院士、徐光宪高小霞院士的事迹精神,坚定了化院研究生党员将个人专业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的决心,深化了同学们的责任担当精神,助力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优秀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