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提出元DNA结构自组装概念并取得重要进展
日期:2020-09-11 阅读:992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与化工学院樊春海院士团队与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Hao Yan(颜颢)教授团队合作发展了一种通用的DNA”M-DNA)策略,这些元DNA结构可通过自组装形成微米尺度的静态与动态结构。该工作以“Meta-DNA structures”为题发表于Nature Chemistry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57-020-0539-8)。

 

DNA特异性碱基互补配对能力和刚柔并济的结构特性决定了DNA强大可控的自组装性能。借助DNA折纸DNA origami技术,长的单链DNAssDNA)可在数百条短DNA链的帮助下被折叠成指定形状但是这些结构的尺寸主要集中在几纳米到一两百纳米之间迄今为止,研究人员一直很难组装出更大(微米至毫米级)的DNA结构,这严重限制了DNA折纸技术的广泛使用。



为解决这一问题,该团队发展了一种通用的DNA”M-DNA)策略,研制出了一种新型元DNA结构。结构与人头发丝的宽度相当,直径是原始DNA纳米结构的1000倍。而且,这一亚微米级的6螺旋束DNA结构可像放大版的单链DNA一样自我组装。用元DNA该团队构建了一系列亚微米到微米级DNA体系结构,包括元多结、3D多面体以及各种二维/三维晶格等。通过分层链置换反应,可以DNA的动态特征转移到元DNA上。此外,通过仅改变单个元DNA的局部柔性及其相互作用,团队成功构建从一维到三维的一系列亚微米或微米级DNA结构,包括四面体、八面体、棱柱和六种紧密堆积的晶格等。

 

这种元DNA策略为精确构建微米尺度甚至宏观尺度的DNA结构提供了一种全新的思路有助于将DNA纳米技术的精确构筑能力从纳米尺度升至微米以上尺度进而帮助科研人员设计出更复杂的DNA电路、DNA分子机器和DNA纳米器件

 

 

撰稿:樊春海团队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