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举行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
日期:2020-09-15 阅读:1146

202099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暨实验室安全教育在逸夫楼200隆重举行。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郑思珣老师、副院长贺益君老师、院党委副书记王冲老师、研究生教学事务负责人孙婷老师、图书馆崔莹老师、2020级硕士生年级思政李安英老师等嘉宾出席本次新生教育活动。本次入学教育由李安英老师主持。




首先,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郑思珣老师对同学们进行了院情介绍。郑老师自豪地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发展的历史沿革教师人才和杰出校友介绍了学院学科建设的成绩,化学和化工学科双双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随后,郑老师概括了学院所取得的学术成就和科研成果,化学化工学院始终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与祖国同向同行。



负责研究生教学事务管理的孙婷老师详细解读了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工作。从学籍管理课程管理学业奖助学金发表学术论文、毕业答辩等方面向研究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教学事务介绍过后,院党委副书记王冲老师为新生们作学生工作介绍,从学生事务奖助体系、医疗保障、党建和就业工作、违纪处分和安全提示等多方面全方位地为新生们解疑答惑,鼓励学生专心科研学习,全面锻炼综合素质,树立科研报国的志向,到祖国需要的岗位。


 

此次新生教育活动还特地邀请了图书馆崔莹老师对图书馆资源使用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崔老师介绍了图书馆的主要位置、电子和纸质资源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特定书籍文献资料的查阅方法等,还介绍了图书馆提供的多样功能化设施并有针对性地对化院学科专业资源使用进行了补充介绍,鼓励同学们充分利用学校资源,精益求精。此番讲解激发了新生的学习热情,是对“学在交大”最好的证明。


 

随后优秀博士生代表、校学术之星获得者林云霄同学也为学弟学妹们带来个人成长经验分享。林云霄学长主要从科研工作、学生工作和个人体会方面进行了分享,鼓励大家用心科研的同时提高个人的综合素质能力,大家都纷纷表示要向学长学习,做全面发展的优秀化院人。


 

下午,副院长贺益君老师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培训,要求学生树立实验安全的红线意识,培养科研工作的底线思维,用详实的案例对实验室存在的隐患和解决对策、实验室安全管理体系、危化品的分类管理、化学试剂的存放使用等一一进行了介绍,为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敲响了警钟,强化了大家的实验规范意识。培训结束后,作为化院新生实验室安全准入机制,所有新生还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考试。


 

此次教育对所有研究新生的交大生活有着极为重要的领航意义,相信2020全体研究生新生,将始终牢记化院人的使命和责任,在未来的科研学习道路上,精勤不倦,勇攀高峰。

 

撰稿:周寅睿  阳

图片:朱文智 潘瀚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