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春海院士荣获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
日期:2024-03-27 阅读:6423

640.jpg

近日,第十二届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颁奖典礼在上海儿童剧场举行,表彰上海市为科普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和组织。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樊春海荣获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科普杰出人物奖”。

樊春海院士曾担任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现任上海市科学技术普及志愿者协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长。他深刻认识到,科普活动是为了满足民众对科学普及和培育科技创新土壤而举办的活动。他认为 ,“科普工作是一种传承,无论是对未知世界的探索,还是推动国家的科技发展,都需要靠一代代人的努力”

 640 (1).jpg

作为知名科学家,樊春海院士以身作则,积极讲述科学故事。曾在九三学社嘉定市民修身大讲堂分享“来自诺贝尔的健康理念 ”;在上海市金山中学梦想剧场参加“与院士面对面”活动,作“书写DNA”主题报告等。同时,他积极呼吁加强科学家在科普活动中的参与度和传播力,发挥老一辈科学家和新一代意见领袖的传播力,以满足民众对科学的了解和认知的需求。2022年,上海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组建“院士专家科学诠释者指导团”,由50余位两院院士领衔,樊春海院士任执行团长。

640 (2).jpg

樊春海院士在科普活动中强调讲好科学故事,注重科学哲学和科学与社会的互动。他的观点和理念展示了科普活动的创新性,通过引入科学哲学的概念,拓宽了科学的视野,使科普活动更具有思辨性和深度。

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上海科普教育创新奖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的讲话精神,全面推进上海科普事业深入持续的发展,充分发挥科普奖励的引导作用,由上海科普教育发展基金会于2012年设立的科普类奖项,是全国首个由社会力量出资的综合性科普奖项,也是上海市首个市级科普类奖项。其中的科普杰出人物奖每届获奖人数仅2名,授予在本市长期从事科普教育、科普宣传、科普管理、健康科普或其它科普公益项目,尤其在提高公民科学素养或在科研成果科普化及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具有广泛影响力、产生重大社会或经济效益,并具有典型、代表性科普项目成果的个人。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