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为化院高分子系教工党支部讲授专题党课
日期:2023-12-01 阅读:2243

211A6890.jpg

为进一步推动高分子系学科建设发展,引导学院教师凝心聚力、面向国家需求开展有组织的科研,12月1日,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系教工第一、第二党支部特邀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讲授专题党课。中国科学院院士、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颜德岳,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党委副书记阎文璠、副院长姜学松、资实处党支部副书记赵原及高分子系教师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211A6948.jpg

朱新远以“以科技强国引领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为题讲授专题党课,他首先带领同志们回顾了国家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科技创新成果,介绍了上海交大为国家科教兴国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分享了学校以“打造集中区、打造自由区、打造融合区”为方针、开展有组织科研的发展经验,强调面向未来,高校科技工作要更加重视国家战略目标导向、学科交叉融合、大科学计划的组织实施,继续汇聚教育、科技、人才创新合力,积极探索有组织科研体系创新,努力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上海交大范式,为支撑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为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智慧和力量。

211A6911.jpg

随后,朱新远针对有组织科研与高分子学科发展提出自己的思考,他系统地梳理了学院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历史,介绍了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瓶颈问题。他指出,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学科有着深厚的文化积淀,丰硕的学科成果和活跃的人才队伍,是必须保持和发扬的优势。朱新远表示,高分子是基础学科,提出“勇闯无人区开展基础研究、紧密对接国家重大需求攻克卡脖子技术、强化校企合作加快工科建设、做实做强做大平台基地建设、注重利用零号湾等校外资源扩大场地空间、成立高分子、化学化工可持续发展智库对接和影响国家战略”的建议与展望,号召全体高分子系教师凝心聚力,共同为高分子系谋篇布局,推进高分子学科进一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31204100225.png

211A6967.jpg

211A6973.jpg

211A6980.jpg


党课结束后,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就高分子学科建设发展与朱新远副校长进行了交流讨论。颜德岳院士表示高分子科学发展是解决民生、解决卡脖子问题的,可以向光电材料、生物材料等领域发展,深入挖掘AI等新技术在高分子科学研究领域的潜力;姜学松副院长指出高分子系需要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强基础研究,找到应用出口,同时着力培养高分子系拔尖人才,实现高分子系长远发展。王仕峰教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心得,提出要珍惜现有研究基础,以包容平和的心态开展科学研究。

本次党课深入研讨了做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性以及高分子学科建设发展的方向,相信全体高分子系教师将进一步凝心聚气,强化做有组织科研的意识,共同为高分子系科学研究、人才培养贡献力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