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化院四人获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教书育人奖”和“科研创新奖”
日期:2023-09-14 阅读:4371

20230914_095456_970.jpg

9月13日,上海交通大学2023年“教书育人、科研创新”表彰大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报告厅举行。会议隆重颁发校级最高荣誉“教书育人奖”和“科研成果奖”。我院陈接胜老师、刘萍老师获“教书育人奖”,崔勇老师、黄兴溢老师获“科研成果奖”。

微信图片_20230914140353.jpg

陈接胜老师获“教书育人奖”二等奖

1694654506224367.png

陈接胜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方法和教育理念,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批判思维和问题解决能力;引导和鼓励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努力将自己锻造为社会栋梁之材,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上海交通大学学术之星,校优秀博士论文以及校优秀硕士论文,指导的博士毕业生多人获国家杰青,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优青(含海外)等人才计划。


刘萍老师获“教书育人奖”三等奖

1694654723843121.png


刘萍老师潜心耕耘基础教学二十余载,作为国家精品课程《大学化学》的主讲教师,荣获校“教书育人”集体一等奖(2020年,第四),个人荣获校第五届“教学新秀”(2004年),校优秀教师二等奖(2007年)、烛光奖-一等奖(2009年)、校“优秀班主任”(2016年)和校“三大卓越奖励计划卓越副教授”(2021年);作为主要完成人荣获校教学成果特等奖(2016年)和教学成果一等奖(2020年);主持学校和教学发展中心的教学改革项目7项,担任主编出版教材一本、参编教材一本;以第一和第二作者在《化学教育》和《大学化学》发表教学论文4篇。

20230914_104724_974.jpg

崔勇老师团队获“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1694654320129676.png

获奖项目:自支撑手性二维单层分子晶体制备、结构与性能研究

崔勇教授团队成功制备了自支撑手性二维单层分子晶体。通过球差校正透射电镜首次观察到结构明确的金属-有机大环超分子结构,并证实了大环之间仅仅依靠弱作用力(CH-π/π-π键),不需要任何支撑体就能够以单层晶态形式稳定存在。通过对糖类等重要分子的对映选择性识别和检测研究,揭示了活性位点、本征大环和微纳结构表面之间显著的协同作用和协同效应。该研究证实了自支撑单层二维分子晶体的存在,明确了跨层次/跨尺度的手性表达过程,扩大了现有手性材料和二维材料体系,为更广阔的研究和应用奠定了基础。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4407-8


黄兴溢老师团队获“科研成果奖”二等奖

1694654381128393.jpg

获奖项目:高导热高电阻柔性聚合物电介质薄膜研究

黄兴溢团队开发了一种低电导、高热导的梯蕃共聚物。这类聚合物在高电场和高温下表现出比当前聚合物低一个数量级以上的电导率,在200摄氏度、90%充放电效率下的电容能量密度为5.34焦耳/立方厘米,明显优于目前的介电聚合物和复合材料。梯蕃共聚物通过π-π相互作用自组装成高度有序的纳米阵列,从而产生了明显高于现有聚合物的热导率(1.96±0.06W/mK),这使得薄膜电介质内的焦耳热可以得到有效耗散,在高温和高电场下表现出出色的循环稳定性。梯蕃共聚物在室温和高温下均具有电击穿自愈性,进一步表明在高温电容储能领域具有应用前景。

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2-05671-4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