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跨温区新型全氟质子膜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3-05-12 阅读:1428


图片 1.png

5月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氢能技术”重点专项“跨温区新型全氟质子膜研究”项目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项目技术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李冰教授,成员武汉理工大学唐浩林教授、北京大学郭少军教授、江南大学刘天西教授、上海有机所黄晓宇研究员等出席。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项目负责人、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姜学松教授及研究团队骨干2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姜学松主持。

图片 2.png

吴映强书记代表化院致欢迎辞,介绍了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在全氟离子膜和质子膜方面的研究积累情况,并表示学院将充分履行管理职责,做好保障工作,为项目顺利实施与完成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同时对项目团队未来工作提出了期望。

图片 3.png

姜学松教授介绍了具体实施方案、技术路线、管理机制和研究进展等。专家组认为项目技术路线和考核指标明确,课题分工清晰,计划安排合理,实施方案切实可行,一致同意通过实施方案论证,同时提出了课题间进一步加强协作交流,确保高效完成项目目标。

图片 4.png

氢能与燃料电池已成为全球能源转型发展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实现我国能源科技创新战略目标“2030 碳达峰,2060 碳中和”的重要举措。项目面向我国“双碳”战略需求,针对未来燃料电池及其车辆跨冰点、跨沸点宽温区服役的应用需求,设计与研制具有跨温区工作能力的全氟质子膜及其燃料电池器件,突破燃料电池跨温区工作的瓶颈,掌握由材料到部件全链条自主可控的高性能燃料电池膜,为解决燃料电池快速冷启动和系统简化提供核心技术支撑,形成领先的跨温区质子膜核心技术与理论。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