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学子在第十六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王玥 摄影:马荔 日期:2022-12-06 阅读:1722


2022年12月2日,由上海市教委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上海高校化学实验教学指导委员会协办的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在上海师范大学海湾校区拉开帷幕。

此次比赛共有来自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技大学等19所长三角地区高校的57名学子参加。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在开幕式上的致辞中指出,培育创新型人才是党的二十大对教育工作的要求,化学是建立在实验基础上的科学。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作为高校化学实验教学的重要补充和延伸,在化学实验教学改革和创新型人才培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图片 1.png

我校带队老师与参赛学生合影

 

图片 2.png

参赛师生集体合影

 

本次竞赛持续三天,竞赛采取理论考试与实验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对参赛选手的理论知识与基本化学实验技能进行了考核。

12月3日下午,参赛选手们进行了时长2小时的理论笔试,考试内容涵盖无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有机化学、化学实验安全等多方面知识,考察了考生对化学专业知识掌握的深度与广度。

图片 3.png 

赛前,指导老师与参赛学生一起备考笔试

 

12月4日,实验操作竞赛在科技楼展开。实验操作竞赛分为无机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以及有机化学实验,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每组参赛选手的比赛内容。实验从上午8:30开始,物理化学实验与有机化学实验由16:00延长到16:30结束,无机化学实验延长至17:00结束。在这期间除了完成实验,还有数据处理以及思考题需要完成。实验时间长、任务重,不仅考验了选手的实验操作水平,也考验了选手的身体与心理素质,以及统筹安排各项任务的能力。

 

12月5日上午,第十六届上海大学生化学实验竞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为大赛画上了圆满的句号。经过紧张激烈的比赛,我院2020级张笑小、曹泽廷、王玥同学分别荣获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向各大高校展示了交大化院学子的优良化学专业素养。

能够获此佳绩,除了参赛选手的准备,更离不开辅导老师们的辛勤付出,感谢他们不辞辛劳为参赛选手培训、答疑,感谢他们的教导、陪伴与鼓励!

图片 4.png

我院获奖师生合影

 

颁奖典礼结束后,本届主办方宣布上海交通大学将为下届竞赛承办单位,王开学副院长上台发言,向各大高校介绍了我院历史沿革、师资力量与教学成果等,并表达了办好下届比赛的决心。期待第十七届化学实验竞赛的到来!

 

图片 5.png

王开学副院长上台致辞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