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本征安全金属硫基储能电池的研制”项目 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2-07-25 阅读:7715

 

2022年7月20日,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王久林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本征安全金属硫基储能电池的研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上海顺利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副处长刘嘉、项目主管张兆华;特邀咨询专家张锁江院士、李泓研究员、解晶莹研究员;项目责任专家艾新平教授、张强教授、上海奥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安仲勋;项目牵头单位领导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周军,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姜学松,上海交通大学前沿创新研究院副主任郭金超;项目组成员共计5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会议由王久林和安仲勋共同主持。

微信图片_20220707173836 - 副本.png

朱新远副校长首先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辞,对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和项目参与单位的领导、专家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强调了项目的重要性,表达学校对项目的全力支持,要求团队全力以赴,将项目做好,圆满完成任务。

张锁江院士对项目立项表示肯定,希望各团队之间协同创新,真正做到产业化,并产出一批原创成果,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培养一大批青年人才。

刘嘉副处长指出本项目的特殊性,强调通过该项目成功实施提升本领域国际竞争力,并对设立青年科学家课题的内涵进行解读,希望团队内的两位子课题负责人及青年才俊充分发挥创新精神,做出一系列富有原创性和颠覆性的成果。对项目实施提出一些指导性意见,项目组内部要分工明确,进行有效的风险管理,把握项目的时间节奏,有序推进,组织行业专家进行指导交流,并制定定期交流机制,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及结题保驾护航。

图片1.png

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论证环节由项目责任专家安仲勋主持。项目兼课题一负责人王久林就项目总体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汇报后,项目咨询专家组充分肯定了项目团队的科研实力和研究积累,认为项目及课题分工科学合理,技术路线明确、实施方案详细完整、切实可行,考核指标明确可量化。同时对项目实施也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主要包括课题之间要加强沟通交流,合作交叉研究需进一步加强和完善,研究成果做好衔接,要充分考虑采用技术的先进性和经济性,加强研究成果的推广应用,进而实现硫基电池在储能领域的应用,注重项目管理及财务培训,确保项目经费使用合理规范等问题。要充分领悟两个青年科学家课题设定的目的,注重人才培养,为本领域培养更多的青年才俊。随后,王久林和姜学松分别代表项目研究组和项目牵头单位做了表态发言,一致表示会切实落实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加强项目内部的沟通、协作与管理,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研究任务。

20日下午举行子课题启动会,首先由项目负责人王久林教授对项目参与人员进行项目管理培训,并介绍项目管理办法。项目兼课题一负责人王久林教授、课题二负责人北京理工大学黄佳琦教授、课题三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李真教授、课题四负责人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陈治博士分别就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随后,项目组成员就相关政策、专家意见和建议、以及项目和课题实施方案细节等进行了深入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725113010.jpg

“本征安全金属硫基储能电池的研制”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发展促进中心负责管理的“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储能与智能电网技术”重点专项项目(基础前沿类),2021年11月批准立项。项目牵头单位为上海交通大学,参与单位包括北京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厦门大学等。研究内容和组织形式都富有创新探索性,首次设立了青年科学家课题。项目旨在获得兼具低成本、长寿命和全生命周期本征安全的 100 kWh 硫基储能电池系统。以阐明重大科学问题为基础,研究固固转化新机制下硫正极材料构效关系、体相和界面中离子输运、电荷储存及结构演化内在规律,负极微观结构演化历程,保护策略对其在力、电、热耦合条件下界面反应热力学、动力学、电化学行为影响机制,制约硫基储能电池循环寿命关键因素以及活性物质失效模式,全电池中安全基因、电化学性能和热特性内在关联;以攻克重大共性关键技术问题为核心,研究固固转化新机制硫复合材料高导电网络构筑、精细结构和界面调控技术,硫材料和不燃电解质低成本规模化制备工程技术,兼具柔性和自修复功能负极构筑技术和高稳定性表界面保护策略,在力/电/热耦合下硫基全电池中界面结构功能演化历程监测技术;以工程应用为导向,创制几种新型电极材料和本征安全电解质,获得低成本、长循环寿命、高安全性硫基电池新体系,开发出硫正极材料、电极成形和电池批量化稳定制作工程技术,形成从关键材料、单体制作、系统管控全链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技术,发展储能电站用新型电池系统。本项目的实施,开发出低成本长寿命且全生命周期本征安全锂硫电池系统,减少储能电池对资源依赖的需求,同时培养一大批电能源技术青年专业人才,促进我国在硫基电池及新型电能源技术保持国际领先优势,助力国家“碳中和、碳达峰”目标的达成。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