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春季学期第四期 (总第44期)“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2022-07-09 阅读:9125
2022年7月2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春季学期“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第四期(总第44期)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及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共计100多位老师和同学参加了本次论坛。本次论坛由张书宇教授主持,上海皓鸿“乐研”品牌独家赞助。

微信图片_20220709102502.jpg

本次线上论坛邀请了同济大学化学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扬会教授和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刘敏同学为大家做报告。

微信图片_20220709102506.jpg

张扬会教授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基础,向给大家作了题为“基于C,C-环钯络合物的分子间反应研究”的报告。首先对C-H官能团化进行了简要的回顾。然后介绍C,C-环钯络合物具有的优点:通过C-H键活化制备、具有独特反应活性、具有两根C-Pd键。随后介绍了基于C,C-环钯络合物研究难点与目标:研究分子间化反应、双官能团化反应、合成环状化合物的反应以及与亲核试剂或氧化剂的反应。最后着重介绍了基于C,C-环钯络合物构建碳环、含氮杂环、C(sp2),C(sp3)-环钯配合物的烷基化反应、甲基化反应、合成环状化合物以及在材料合成中的反应机理研究及应用。

微信图片_20220709102510.jpg

刘敏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Pentanidium-Catalyzed Enantioselective Phase-Transfer Reactions”的报告。报告中,刘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几种手性Pentanidium催化剂及手性控制,详细介绍了利用这些催化剂的亲卤取代反应以及其机理研究,加深了师生们对取代反应的认识和理解。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旨在培养学术研究氛围,提升师生科研能力。本次报告内容与同学们研究方向相近,贴合同学们的学术需求,有效的拓展学术视野,拓宽了学术思维。在交流环节,线上的气氛十分热烈融洽,报告人与师生在探讨中共同学习,深化理解,使参加本次论坛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下一期的论坛将在七月底举办,敬请关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