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春季学期第一期 “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2022-04-06 阅读:4152


近日,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第1期(总第41期)在线上举行。来自化学化工学院、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和药学院等相关专业的老师同学共计120人参加了本次论坛。本学期论坛的轮值主持人是李长坤老师,该论坛由上海皓鸿“乐研”品牌独家赞助。

图片 4.png

本次论坛特别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教育部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新引进长聘教轨副教授唐山老师和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生李珂同学。

图片 3.png

本次报告会首先由唐山老师给大家做了“从有机小分子绿色合成到环境友好高分子合成”的报告。唐老师概括性地介绍了自己在有机小分子的绿色合成方向的研究进展,着重讲述了通过钯催化乙烯与金属羰基化合物共聚合成低含量游离链内羰基的高密度聚乙烯。与传统的乙烯/CO共聚反应不同,该反应实现了优异的非交替选择性,产物在保留聚乙烯物理特性的前提下,还在紫外光照射下观察到比传统聚乙烯更快的降解速率,是一种潜在的绿色环保的塑料。

图片 5.png

李珂同学给大家带来了“Application of Imidodiphosphorimidates(IDPi)Acids in Asymmetric Organocatalysis”的报告,主要为我们介绍了2021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Benjamin List课题组开发的一类既具有强酸性,又具有空间受限性的有机小分子催化剂的合成及适用反应的探索和拓展。

本次报告会报告人准备充分,报告选题多样,内容丰富详实,为疫情期间的老师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大餐。本次学术论坛交流充分,气氛热烈,令在线师生受益匪浅。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的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