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电视台•视频]东岳集团与上海交大张永明教授攻关离子膜技术
日期:2014-11-25 阅读:1167

 

   东岳集团是一家民营化工企业,位置是在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唐山镇,地处偏僻。而奔驰福特都与他们寻求合作,并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是因为像塑料薄膜一样的燃料电池膜。
   未来的汽车工业,最主要的发展方向就是氢燃料电池车,它使用氢作为燃料,排放只有水,所以世界各大汽车企业对此极为关注。而氢燃料电池车最重要的动力——燃料电池必须使用燃料电池膜才能让电池正常工作,到现在为止,全世界只有两家公司能够生产这种膜,其中一家就是东岳集团。
   氯碱化工产品涉及到医药、钢铁、印染等重要行业,氯碱离子膜更是航空航天、军事等众多领域不可或缺的核心材料。以前我国不能生产离子膜,想要生产就必须花费巨额外汇去国外购买,这张薄薄的薄膜甚至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安全。

 

\"\"

 
    为实现技术突破,8年前,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请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张永明教授到企业指导,在很多国家级专家学者的支持下,大家一起攻关,克服了一系列难题,2010年终于研制出了我国自己的离子膜。

来源:中央电视台 焦点访谈 2014.11.24

 
《焦点访谈》 20141124 敢拼敢闯 争气争先http://news.cntv.cn/2014/11/24/VIDE1416830552235167.shtml
 
 学校新闻网报道http://news.sjtu.edu.cn/info/1005/383976.htm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