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丰教授荣获“2014年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
日期:2014-11-04 阅读:883

   
    由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和上海科技发展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评选结果已于近日揭晓。本届评选首次尝试对候选人进行分类评选,即分为基础研究类、成果转化类和企业创新类,每类获奖人数为10名。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周永丰,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熊红凯,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赵维莅、谢静远等四位同志荣获“第七届上海市青年科技英才”称号。其中,周永丰和赵维莅为基础研究类,谢静远和熊红凯为成果转化类。

    据悉,我校是本市获奖人数最多的单位之一。

   

    四位获奖者的主要成就如下:

 

    周永丰教授,从事超支化聚合物的可控合成与自组装研究,实现了超支化聚合物的多维多尺度自组装,拓展了分子自组装的研究内容和范畴。以超支化聚合物囊泡作为生物膜的模型体系,开展了“细胞模拟化学”研究,为认识生物膜动态变形过程的物理化学机制提供了启示。至今已在Science,Chem.Soc.Rev.,Angew.Chem.Int.Ed.,J.Am.Chem.Soc.,Adv.Master. 等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他引2000余次。2009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排名第二),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熊红凯教授,主要从事信号处理和多媒体通信研究,针对图像和视频信号的非平稳性,构造了结构化集合表示编码模型,设计了渐进编码多方向滤波器组,提出了结构化字典学习的稀疏编码方法;针对信源-网络-信宿的分布性,提出了渐进性传输的组播网络鲁棒效用优化技术,实现了结构化的分布式信源重构方法,建立网络化图传系统。技术应用于电视台直播设备、地铁轨道信息服务系统、生物医学基因组数据的存储,为国际ITU视频编码标准做出了技术贡献。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8件,主持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011年荣获上海市技术发明奖一等奖(排名第一)。

    赵维莅,附属瑞金医院主任医师,注重科研创新研究,以“淋巴细胞恶性转化分子机制和靶向治疗”为研究主题,在淋巴细胞恶性转化的分子机制和新药靶的筛选、淋巴细胞恶性疾病靶向治疗的创新研究和临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2011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名第一),是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

    谢静远,附属瑞金医院副主任医师,致力于肾小球疾病遗传机制研究,成功定位中国人特有的FSGS致病基因及变异位点,有效提升临床诊治水平;在腹膜透析临床研究方面,开展临床实验比较不同类型腹透管临床疗效,开展动态腹透管造影、CT腹腔造影等新技术,提高了我国腹膜透析并发症的诊断水平。
 
                                                                                                         

撰稿人: 科研院 唐昭 何先美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