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
日期:2021-10-27 阅读:2919


为切实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提升师生处置实验室化学品遗洒事故的应急能力,2021年10月25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在化学楼西侧停车场开展化学品泄漏应急演练。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副院长贺益君,课题组的教师安全员、学生安全员百余人到场参与演练。

DSC_7676.jpg

吴映强、贺益君听取应急演练工作人员介绍

演练前,贺益君副院长作动员讲话。他指出,10月24日下午,南京某高校一实验室发生爆燃事故,共造成2人死亡,9人受伤,事故惨痛,教训深刻。此事故再次给实验室安全工作敲响了警钟。并强调了安全应急演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

DSC_7682.jpg

演练开始后,工作人员先是以互动形式给师生们讲授使用危化品必须具备的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本次演练模拟实验室学生在实验过程中打翻二氯甲烷试剂。

DSC_7704.jpg

事故发生后,学生第一时间报告实验室安全责任老师;老师立即安排同学去应急喷淋装置进行冲洗自救,并及时上报单位安全负责人;其他学生组织实验室内其他同学有序撤离;安全处置人员对泄漏化学品进行处置。

DSC_7707.jpg

整个演练过程,由实验室安全专业人员进行全程指导,按照事故上报、有序撤离、现场封锁、危害评估、应急救援人员个人防护、应急处理、消除危险源、现场恢复等应急处置流程,有步骤、有秩序地进行,完整呈现了“疏散-防护-询情-现场急救-泄漏处理”一套完整的危化品泄漏应急处置方案。

DSC_7720.jpg

DSC_7741.jpg

此次演练有徐丽凤、陈加航、张拨、陈振营、李美琪、刘雪娇、周杰、王涵共8位师生作为演员参与演练(演练前已进行彩排)。演练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在实验时一定要提前做好预防,规范操作,不能存在侥幸心理。DSC_7656.jpg

DSC_7755.jpg

DSC_7774.jpg

贺益君作总结发言。他指出开展本次应急演练活动意在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了解应急程序,即使在事故发生时,也要保持沉着冷静,采取科学、合理的应急处置措施,及时疏散和逃生,最大程度减少人身伤害和财产损失。

DSC_7780.jpg

此次演练提高了学院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增强了应对实验室突发安全事故的应急处置能力,掌握了应急救援和个人防护用品的正确使用方法,营造良好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氛围。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