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973计划项目“基于超级电容器的大容量储能体系及应用”正式启动
日期:2014-03-03 阅读:956

    2014年3月1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作为主持单位、化学化工学院马紫峰教授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项目“基于超级电容器的大容量储能体系及应用”启动会在中聚电池研究院隆重举行。科技部基础司973项目管理办公室闫金定副处长,国家973计划咨询组专家孙彦平教授、孙世刚教授、吕功煊研究员,项目专家组吴锋教授、张锁江研究员、温兆银研究员、夏永姚教授、刘海梅教授、程浩忠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关新平副院长、重大项目办公室孙丽珍主任以及各课题负责人与学术骨干成员等30余人出席了启动会。本项目联合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中聚电池研究院等高校和科研院所的相关优势单位参与。
    关新平副院长在欢迎辞中对各级领导及专家对项目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学校将按照科技部的要求,严格项目管理,为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科技部闫金定副处长提出了宝贵意见,他指出本项目对整个国家储能技术基础科学的发展意义重大,在项目执行过程中要有明确的科学与应用目标,围绕这一共同科学目标,各课题要进行联合攻关,加强交流,共同完成好这个项目。
    首席科学家马紫峰教授代表项目组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包括项目的科学目标和科学问题、研究思路、主要研究内容和预期目标、课题设置和研究队伍总体情况,并给出了展望,指出本项目的实施将为基于超级电容器的混合储能系统在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及平滑电能质量方面提供新思路,推动动力电池与超级电容器联合走向应用起引领作用。随后各课题负责人汇报了本课题研究内容、研究思路和方案、研究目标等。与会专家针对项目及课题的汇报内容展开了热烈讨论,并提出了许多针对性的宝贵建议和指导,希望每个课题围绕项目整体目标,为风电和光伏发电接入电网提出一个新的储能解决方案,推动超级电容器、动力电池储能系统的发展,并对接入过程的低电压穿越提出有效的解决途径。

 

\"\"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