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卢阳:青春是那初升的朝阳
日期:2013-12-27 阅读:1016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坚持自己的梦想,他一路追逐,永不放弃最初信念。披荆斩棘,他不畏前路的困难。从青涩到成熟,在通往未来的漫漫长路上洒下青春的汗水。迎着那一轮初升的朝阳,他带着生活给予的热情和自信,走向朝霞遍布的远方。
    他就是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高分子专业的本科生卢阳。

\"\"

不忘初心——践行最初的梦想

    他是个热爱化学的男生,是化学竞赛让他来到了交大。心中怀揣着的化学之梦,指引着他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化学化工学院,伴随着他度过了在交大的800多个日子。他说,化学是他心中永远都不会熄灭的光芒,每当处于犹豫彷徨,遭遇挫折的境遇时,都是这束深藏在心底的光使他迸发出无限的热情和能量,继续踏上前行的路。
    抱着对自然科学的极大热爱,卢阳一直对学习报以极大的热情,每天早晨叫醒他的是梦想,催促他离开图书馆的是回家的音乐,闭馆后继续收容他的是东中自习室;他说,这就是他大一一年的生活节奏,充实而又快乐。同时,也使他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日后的学习和生活都有着极大的裨益。
在学习之余,因着对化学的热爱与热情,他积极投身科研,参加不同课题,迎接不同的挑战,最终花了两年时间确立了自己的方向。先后参加的三个科研项目,给他的大学生活打上了深深地烙印。他说,自己永远也不会忘记第一次用6个小时读了一篇英文文献的小小喜悦,第一次在组会报告时胆怯的神情,还有通宵做实验得到产物时的欣喜若狂。点点滴滴,都是他大学生涯里挥之不去的记忆。
    通过这些经历,他更加深刻的体会到了科研中的乐趣,也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为化学事业奋斗终生。

脚踏实地——活出大学的精彩篇章

    可是,这样紧张而忙碌的生活却仍让他自己觉得缺点什么。大学是一个活泼多元、兼容并包的舞台,他觉得不能仅仅局限于学习和科研,应该全方面锻炼自己的能力。抱着这样的初衷,他加入了学生会,并且通过踏踏实实的工作被大家认可,最终被推选为学生会主席。身为学生会主席,他希望可以把学生会营造成一个温馨的大家庭,他会默默的记下每个人的生日,并且在生日当天送上祝福和惊喜;他会和新来的学弟学妹们聊天谈心,和他们说要常常给自己的父母打电话,多多关心身边的朋友;在节日里为大家精心的组织策划庆祝会。化院学生会在他的带领下凝聚成一个温暖的大家庭,点缀着所有成员精彩的大学生活。
    在学习和参加学生工作之余,卢阳也热心于服务社会,参加过很多志愿者服务。养老院、自闭症康复中心都留下了他的身影。他说,他对自己的要求是做到自立、自警、自励、自重。修自身之品德,以成良好之品格。
在今年开学初,他很荣幸的获得“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的称号,他说这样的荣誉不仅是对他的肯定,更激发了他为梦想不竭努力的力量之源。机会不是可以被守株待兔般等来的。大学有累积经验,接触社会的机会,有很多被良师益友提携的机会,所以,他坚持不懈的在努力着,让自己占据更主动的地位。
    生命就像一张白纸,等待着我们去描绘。一个人的成就不是别人施舍的,而是靠自己努力争取的!像卢阳一样,只有在人生这个舞台上你比别人更早地迈出脚步,更早地付出,才意味着你可以更早地接受必需的挑战,更快地找到自己的位置。

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他本以为,把学习、工作和科研各方面都权衡的很好,也算是充实、没有遗憾的四年生活。但今年暑假的一次支教,却让他对之前的想法产生了质疑。
在今年暑期,他作为“名材班”一员参与了“‘梦之翼’暑期赴宁夏支教活动”,为当地的小学生筹集了助学金和学习生活用品。他说,在那里的时间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天,但小朋友们和我们悬殊的贫富差距让他的内心受到了强烈的冲击,教育资源的不平衡让每一位志愿者都感受到了震撼。几天的支教生活和几百块的助学金并不能给那些孩子的人生带来实质性的变化,他深深的感觉到,只有教育才能改变他们每个人的命运。
他希望用自己对梦想的坚持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去关注我们的社会,关注我们的国家,给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传递正能量。

    他一直铭记着崔卫平老师的一段话:你所站立的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我们需要有亮光,这个亮光源自我们自身,由我们自己带来,带给这个世界,带给中国。
    卢阳,这个一直怀揣梦想奔跑在青春追梦路上的男孩,就像那一轮初生的朝阳,散发着自己的光和热。追求卓越,永不止步。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