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在高导电石墨烯墨水图形电极方面的研究论文入选“ACS Editors’ Choice”论文
日期:2014-11-03 阅读:965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亚平教授研究小组在国际著名化工期刊《Industrial & Engineering Chemistry Research》上发表题为“Inkjet Printing Patterns of Highly Conductive Pristine Graphene on Flexible Substrates”文章。该论文同时入选2014年10月16日的“ACS Editor\'s Choice”论文,并向读者推荐。
   “喷墨打印”是一种可大面积、低成本并可与各种基底兼容的制造柔性电子产品的最有发展前途的印刷技术。是打印晶体管、太阳能电池、发光二极管、传感器等器件的有效方法。 
   石墨烯由于其高导电性,化学稳定性以及固有柔韧性,是印刷电子器件研究的热点领域。石墨烯基导电油墨在薄膜晶体管、物联网RFID电子标签、电动车用超级电容器、太阳能电池、传感器、薄膜电极印刷器件等电子器件方面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但是,由于目前使用的石墨烯结构存在的缺陷,以及常用的高沸点溶剂和表面活性剂残留问题等因素。这些因素在不同程度上降低电极导电性,影响石墨烯在柔性电子材料中的应用。
   为了克服上述问题,赵亚平教授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通过一系列研究,大胆采用独创的“超声辅助超临界CO2流体剥离技术”获得完美石墨烯。然后经过配方优选,配置成石墨烯墨。以喷墨打印方式,打印出高导电性,折叠时电导率仅有微小变化的柔性电极。

 

\"\"


   这项独创技术的出现,为“廉价批量生产”可折叠精美柔性电子器件创造了条件。
      
全文链接:http://pubs.acs.org/doi/full/10.1021/ie502675z

 

背景材料
    ACS EDITOR’S CHOICE是美国化学学会(ACS)于2014年1月1日推出的一项扩大刊物影响力的举措。该服务每天从ACS开办的44种订阅期刊中选取一篇具有重大科学意义的论文,经过400多名ACS期刊编辑的提名推荐,成为永久免费浏览资源。

撰稿:高亚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