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知名物理学家Sumio Iijima教授来访我院
日期:2013-12-25 阅读:951

    12月23日,日本学士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国际知名物理学家Sumio Iijima教授来访我院,并为交大学子做了题为“Discovery of Carbon Nanotubes”的精彩讲座。
    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接胜教授在化学楼会议室接待了Sumio Iijima教授一行。陈院长代表我院向Sumio Iijima教授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其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的概况。陈院长指出,化学化工学院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各项办学指标快速提升,目前学院正在为创建一流的化学学科而继续努力。Sumio Iijima教授表示,自己非常高兴能够来访上海交通大学,感受这所百年名校的魅力,希望有机会经常来交大进行交流。随后,Sumio Iijima教授与我院教师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


    下午,Sumio Iijima教授做客上海交通大学大师讲坛,为交大学子们带来一场题为“Discovery of Carbon Nanotubes”的精彩演讲。讲座开始前,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院士莅临讲座现场,为Sumio Iijima教授颁发了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聘书。

\"\"


    Sumio Iijima教授首先谈到了观测手段的重要性。他介绍了天文学、地质、火山、蝴蝶翅膀的鳞片结构与颜色的关系等,他强调,在观测自然现象时,科学家要有刨根问底的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将学问做深,做出成绩,直至成功。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认识碳纳米管的“微观世界”,Sumio Iijima教授展示了1970年前后的金属氧化物陶瓷、石墨烯的高分辨电子显微镜照片。Sumio Iijima教授在1980年拍摄的电子显微镜照片直接成就了1985年诺贝尔物理学奖——C60的发现。碳纳米管的发现,是伴随着其他纳米材料的发现,如石墨烯、C60、纳米金等,以及电子显微手段的发展一起进行的。Sumio Iijima教授表示,碳纳米管的发现是个偶然,但是偶然之中是蕴含着必然的成分的。在观察的领域里,机遇只青睐那些有准备的人,愚者错失机会,智者善抓住机会,成功者创造机会,机会只是给准备好的人。Sumio Iijima教授用电子显微镜拍摄的动画向我们展示了碳纳米管生长、成型、修补的过程以及金属催化剂在其生长过程中的应用,同学们领略了纳米尺度世界的神奇变化。
    讲座结束后,Sumio Iijima教授也欣然在手印板上留下自己的“大师手印”,并寄语交大学子“挑战”,鼓励交大学子在知识的求索道路中敢于挑战,勇攀高峰。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