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洋-名材班”参加中医药文化视野拓宽之旅
作者:李琳 日期:2013-11-24 阅读:1017

    11月23日,怀揣着对中国传统医学的崇仰之情,上海交通大学“天洋-名材班”全体学员来到上海中医药大学,参观上海中医药博物馆并聆听了杨柏灿教授关于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的讲座。

   上海中医药博物馆由上海中医药大学/中华医学会医史博物馆、中药标本陈列馆和校史陈列馆三部分组成。“天圆地方”的博物馆和博大精深的中医药知识深深吸引着全体“名材班”同学,“名材班”同学被带入了一个源远流长、历久弥新的中医药文明世界。同学们通过高科技仪器深切体验了中医问诊的“望闻问切”,真真切切地感受了中医治病的奥妙之处和博大精深。
    参观完富含中医药文化精髓的中医药博物馆之后,同学们有幸聆听了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基础理论分会常委、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杨柏灿带来的关于中医药与传统文化的讲座。
    首先,杨教授从黑箱理论着手分析了中医和西医的不同特点。中医研究人体这种典型特殊的黑箱时采用“不打开黑箱研究黑箱”,强调“有诸内必形诸于外”,注重整体;西医采取的打开黑箱来研究黑箱,注重微观。随后杨教授分别从历史、哲学、文化、饮食、民俗等多方面剖析了中医药的文化属性。中华民族五千年的传统文化与中医药息息相关,中医药是中华文明的代表和载体。中医的健康观就是做到平衡,包括生理,心理以及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能做到平衡才是真正的健康。他提到“人要保持健康的身体,首先要保持人体自身的正气,这样哪怕外界环境的邪气再强大也能压制住。”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杨教授就同学们所关心的问题一一作了详尽的解答。此次中医药文化视野拓宽之旅,“名材班”同学收获颇丰。这次活动不仅让同学们领略了中国传统医学的博大精深,同时也促使同学们更加关注中医药和传统文化,并且把中国传统医学的思念和思维应用融汇到日常生活中去。

 

\"\"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