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材班赴江苏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日期:2013-11-11 阅读:995

    2013年11月9日,化学化工学院第三届“天洋名材班”全体成员在班主任周军老师的带领下,前往江阴和南京进行了为期两天的爱国主义参观教育活动。参观过程中,华西村的创业致富史、“远望人”坚守奉献的大无畏精神以及中华儿女奋勇抗战保家卫国的家国情怀,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主义热情。
   9日上午,同学们首先来到了“天下第一村”——华西村。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凝聚着华西村发展历史的龙希大酒店。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深刻领会了“艰苦奋斗,团结归口,服务分配,实绩到位”的华西精神,全面了解了华西村艰辛的创业历史以及未来的长远规划。同学们深切感受到,在华西村的宏伟蓝图中,老书记吴仁宝居功至伟,他以勤劳朴实的性格、锐意创新的意识、兼容并包的胸怀,带领着华西村人民走上了创业致富的道路。
    下午,“名材班”一行又来到远望二号测量船进行了观摩学习。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先后参观了“远望二号”测控船的文化长廊、文物陈列馆并观看了“远望二号”测控船纪录片,了解了“远望二号”测控船功勋彪炳的历史。通过此次参观,同学们为“远望二号”测控船的光辉历史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同时,也深刻地体会到了海上作业的不易和艰辛。大家表达了对船员们深深的敬意,也深刻了解到中国航空航天等高新科技的迅猛发展态势。

 

\"\"


    10日上午,在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同学们先后参观了外景展区、遗骨陈列区和史料陈列区。在讲解员栩栩如生的描述下,同学们仿佛置身那段悲惨的历史,日本军国主义者的血腥暴行再一次激起了大家的愤恨,也让同学们更加珍惜现有的和平生活。随后“名材班”全体成员怀着沉重的心情进行了哀悼和宣誓——不忘国耻,守望和平,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力学笃行,自强不息。
    最后,全体成员前去拜谒了中山陵。中山陵以两块匾为界分隔为三段,两块匾分别是“天下为公”和“天地正气”。一路上行,队员们从庄严的气氛中感受到中山先生穷其一生追求“三民主义”的精神。在中山陵前,同学们表达了对中山先生深深的敬仰与哀悼之情。

 

\"\"

 

    10日下午结束各项参观活动后,同学们踏上了返程之路,此次江阴、南京之行圆满结束。两天的活动让“名材班”学员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对爱国主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名材班”的一员,要继续发扬“己欲立而立人”的班训精神,树立远大的人生理想,以史为鉴,开拓创新,立志为社会贡献更大的力量!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