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僖逝世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13-02-17 阅读:1444

\"\"

 中国共产党党员,忠诚的爱国主义者,九三学社社员,杰出的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我国高分子材料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第三、五、六、七、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九三学社第六、七、八届中央委员会委员,原成都科技大学副校长、原高分子材料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及学术委员会主任,四川大学教授、高分子研究所所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高分子材料研究所所长,解放军总后军需部军需装备科技发展特邀顾问徐僖同志,因突发呼吸心跳骤停,经抢救无效,于201321614 01分,不幸逝世,享年93岁。

 徐僖同志是我国高分子领域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是我国高分子材料事业的奠基人和开拓者,被誉为中国塑料之父学科领路人。他热爱祖国、忠于人民,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六十余年如一日勇于开拓、无私奉献,追求真理,鞠躬尽瘁,成果丰硕,桃李满天,为我国高分子材料工业从无到有并发展成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的重要支柱做出了卓越贡献,为推动高分子材料及相关学科的教学与科研、研究生教育发展等做出了卓越贡献。近三十年来,徐僖同志倾注大量精力推动上海交通大学高分子学科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徐僖同志一生光明磊落,正直无私,公正廉洁,淡泊名利,德高望重,深受敬爱。他身兼多职,从不收取兼职报酬。他的人生格言是人生的乐趣在于无私奉献,饮水思源,助人为乐。他的最大心愿是中国人能在世界上普遍受到尊重。年逾九旬,他仍活跃在教学科研第一线。他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献给了我国的教育、科研和人才培养事业。

 徐僖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是奋斗的一生,是无私奉献的一生,是公忠体国的一生。他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学者,是我国科学界、教育界的损失,也是上海交通大学的损失。他的高尚人格、严谨学风、科学精神和无私奉献是全体交大人宝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我们为中国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发展而努力奋斗。

 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校长张杰、原党委书记王宗光等对徐僖院士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并敬献花圈。副校长吴旦受学校委托,第一时间赶赴四川吊唁并看望家属,陪同吊唁的还有化学化工学院、高分子材料研究所领导。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