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夏民:脚踏实地的耕耘者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13-01-14 阅读:1441

经过沟通,我们有幸采访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1982届毕业生、现任上海业余大学副校长的夏民先生。进入夏民学长的办公室,他亲切的招待了我们,在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我们便与夏学长开始了深入的交谈。

\"\"

坚守教学一线,以此为乐

夏民学长首先向我们介绍了业余大学的相关情况,业余大学就是一个在职员工进一步学习的地方,是一所成人高校。业余大学主要开设一些比较实用的课程,在实用性以及针对性上做得非常好。当初他从交大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了电气集团的职工大学,从此开始了他三十二年的教书生涯。从职工大学的一名普通教师,到卢湾区业余大学的教师,从一个办公室主任,到现在的业余大学副校长、副书记。夏学长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地走到了现在,虽然现在已是副校长,而且也临近退休,可他依然坚守在教学的第一线,并以此为乐。

 

回首交大生活,寄语当代学生

在回忆当年在交大的学习生活时,夏学长说到,在他读书的时候学习竞争十分激烈,每一个学子因为能够获得来交大读书这个难得的机会,都会如饥似渴的学习,对比当今大学里某些学生散漫的学习态度,他表露出了一些担忧。在对我们当代大学生的寄语中,夏学长提到,大学生要学会独立思考,要把知识更多的应用于实践,要将大量的时间投入到实验室中。作为一个有所成就的人,要有自己的思考,要诚实待人,要看淡人生,顺其自然,“快乐而平淡的过一生就很好了,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永远做教育行业的排头兵

就在我们快要离开的时候,夏校长的办公室里又进来了几位客人。听说我们是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在进行优秀校友寻访活动时,他们都表示,夏老师肯定是上海交通大学77级优秀的校友。从他们口中,我们还得知,夏老师是一位十分忙碌的老师,虽然身居副校长的职位,但还是奋斗在教学第一线,这不得不让人敬佩。

六十载拳拳学子心,三十年殷殷校友情。不知不觉,时间已将近傍晚,在轻松愉悦的交谈氛围中,我们结束了今天的采访。短短一下午的采访,让我们感受到了夏民学长自信而又不失谦逊,昂扬而又不失随和的人格魅力。他的一言一行,写满了对于母校的无限热爱,对于昔日同窗的深切思念,对于学弟学妹的殷殷期待!

 

校友小传

夏民,上海交通大学应用化学系1977级校友。1977年考取上海交通大学电工系,后并入应用化学系。1982年毕业后任上海电气集团职工大学教师,后来担任上海市卢湾区业余大学副校长至今。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