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系首任系主任徐名材塑像揭幕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 日期:2013-04-17 阅读:1396

在上海交大117周年、化学系成立85周年之际,413日下午,交通大学化学系首任系主任徐名材塑像在闵行校区化学化工学院落成揭幕。交通大学北美校友会会长马开桂,校长张杰,副校长吴旦,中国科学院院士颜德岳,化学化工学院分党委书记林江南、常务副院长陈接胜,文明办副主任王琳媛,发展联络处副处长杨升荣,上海银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正东,我院93届、96届、99届、2001届、2003届校友代表、师生代表参加了揭幕仪式。  

\"\"

\"\"


吴旦副校长代表学校祝贺徐名材塑像揭幕,并欢迎我院校友返校为母校庆祝生日。吴旦在致辞中回顾了徐名材先生为交通大学薪火相传做出的卓越贡献和其治学严谨、为我国培养优秀化工人才的人生经历。吴旦表示,今天隆重纪念徐名材先生,是为了永远铭记他为交大发展、为民族自强所作出的卓越贡献,更是为了彰显他德馨品高的大师风范、攻坚克难的治学精神,激励一代代交大人以民族兴盛为已任,自强不息、奋发有为。徐名材塑像的落成,正是对徐名材先生爱国荣校情怀的最好传承。

塑像捐赠校庆代表、我院96届校友、上海银锐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季正东介绍了捐赠徐名材塑像的经过,并表示将牢记母校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传承交大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为母校增光添彩。

受徐名材先生长子徐世燕的委托,马开桂宣读了徐世燕的发言。徐世燕在发言中说,父亲治学严谨、为人正直、克己奉公,为交大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为后人做出榜样。他和家人将一直秉承父亲的遗愿,尽已所能支持交大发展。

学生代表、我院学生精英培训项目名材班学员迪丽热巴表示,徐名材先生的塑像凝聚了交大化学人的奋斗和感恩的精神,它不仅仅是寄托师生们的缅怀和思念之情,更激励着青年学生在科学道路上坚持不懈,孜孜以求。 

\"\"


在热烈的掌声中,张杰、马开桂、季正东、迪丽热巴共同为徐名材塑像揭幕。  

\"\"


揭幕仪式结束之后,化学化工学院院情通报暨校友座谈会在化学楼会议室举行。我院常务副院长陈接胜教授代表学院对各位校友返校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从历史变革、硬件设施、师资力量等方面通报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邀请校友们常回家看看。之后,校友们就出国深造、职业发展等话题与学生们进行了热烈的座谈,大家畅所欲言,场面非常融洽。

 \"\"

徐名材先生是我国知名化工专家、教育家,1908年毕业于交通大学前身南洋公学,随后他怀揣科学报国的理想,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深造,学成后毅然归国,于1922年任交通大学化学教授。1928年,交通大学化学系成立,徐名材担任首任系主任。19408月,在交通大学抗战西迁、命运坎坷之际,他临危受命,出任交通大学重庆分校主任,提出研究高深学术,培植建设人才的办学理念,在异常艰难的条件下百折不挠、自强不息,为交通大学的薪火相传做出了卓越贡献。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