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赵晓文:我的青春致梦想
日期:2013-12-03 阅读:1042

   

    是森林,可以听到流水声,有野花也有蘑菇。实在漂亮。
    熊和老虎和驴子和小猪是朋友,小裁缝斗过大巨人,有一天玛丽阿姨随着西风而来,远处的那个房子真是蛋糕做的,大家齐心协力赶走了坏女巫和大灰狼。
    她是赵晓文,化学化工学院2010级本科生。被太多童话所打动,她的梦想有两个内容。一个是让身边有更多的森林和流水,为环境事业做出我的贡献。另一个则是挖掘这个世界的真善美,让更多的美好的故事在身边发生。她要把童话里的干净和美好搬进现实。

\"\" 

 

致童话般的境梦

    阴错阳差进入化学化工学院,她最初是有抵触心理的,因为曾经以为化工是大部分环境污染的源头,完全与梦想背道而驰。后来发现这种理解大错特错,现代化工早已开始强调绿色可持续,况且解铃还须系铃人,化工人肩负着从源头上解决环境问题的重任。就是在那时候她立下了在化工领域为环境事业做贡献的目标,一切为了那个童话般的梦想。她开始的化学基础很差,到后来拿到国家奖学金,这一切源于梦想的力量。
    大三时,她对电极材料产生了浓厚兴趣,于是开始更有针对性地提高自己的能力。那年暑假她参加了化学化工学院与美国康涅狄格大学的交流项目,在康大化学系进行了两个月的实验室实习。期间,她不仅完成了自己的项目,还帮助导师提出了一套处理数据的简易方法。除了实验技能方面的收获,她还利用实验之余的时间看完了一本七百多页的原版化学书,搞清楚了自己从前有些模糊的很多概念。她明白,要想在电极材料的领域做出色,化学的基本知识是必须十分扎实的,而化工核心课程在高年级时已经偏向工程,所以她必须有针对性的做一些化学基础知识的补充。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她已经读完了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相关部分,渐渐的把读原版书变成了一个习惯。

 

组织志愿活动:她更靠近梦想

    大学的其他时间,她选择了用志愿活动来更靠近自己的梦想,用自己的力量让身边的故事变得更美好些。于是她参加了本院青志队,并在第二年担任了队长。第一次组织志愿活动的经历至今还历历在目,那是世博期间,她们召集了五十多名志愿者,通过卖报纸、募捐的形式给农民工子弟学校的三十多名学生提供了进世博看世界的机会。整个过程需要协调跟报社、旅行社的关系,为设计活动方案、让小朋友们体会到最好的世博,她费了很多的心思。但收获真的比付出的多得多。从那时起,她在心里默默的把自己比作孩子们的哆啦a梦,想尽全力帮他们圆梦,自己也在一点点的靠近梦想。

\"\"


    组织过很多活动之后,她思考了一个问题,就是怎样的志愿活动最有价值,而且同时能让参加的同学都最有成就感。她认为,最重要的是内容务实,绝不能单纯追求活动的新颖和规模。拿敬老院举个例子,它是经典的学生志愿活动,但完全不能说有很多人做过就不去做了。因为每一次大家让爷爷奶奶开心的笑都是真的,而且跟刚开始时他们的面无表情是完全不同的,甚至临走时爷爷奶奶还会关心志愿者下一次去的时间,这都说明了志愿者的服务真的给他们增加了幸福感。所以增大去敬老院的频率,哪怕每次去的人数少一点,也是在务实的道路上走了更远,因为只有坚持长期的做下去才能做出真正的改变。所以她们院的敬老活动选择一直坚持下来,到现在已有100多人次参与活动,并将一直持续下去。
    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她相信,只要有人做,并且带动更多的人做下去,童话里的那种单纯、美好必定能够照进现实。

  

追梦去高处,她不怕辛苦

    现在她正在进行2014年的博士申请,同时也提早开始了毕业设计阶段。申请过程很艰难,但她很努力的坚持着。要申请的教授分布在储能材料的各种领域,因此她每天要阅读很多篇文献,坚持做笔记总结,才能对该领域的进展和教授的工作方向有相应的了解。这个过程很费劲,但坚持做下来慢慢也会顺手一些,摸索出一套适合自己的进入领域新分支的方法。不知不觉,她对各种电池的发展现状和电极材料方向的理解已经比几个月前有了极大的进步。
    有朋友问过她,你现在这么努力,就是为了将来更加努力吗?她仔细想了这个问题。现在和将来这么努力,都是为了到达梦想实现的那一天,她就是为了要看到环境更干净,不用再担心PM2.5,就是要自然、真善美、爱和勇气这样的童话在现实中越来越多。用青春致梦想,追梦去高处,她不怕辛苦。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