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先进热塑性复合材料创制及其在大型构件上的应用
日期:2023-10-18 阅读:562

题目:先进热塑性复合材料创制及其在大型构件上的应用

报告人:杨桂生 博士、教授

时间:10月18日(周三)16:00-17:30

地点:化学化工学院霞光楼200号报告厅

邀请人:肖文德 教授


微信图片_20231016084410.png

 

报告摘要

热塑性复合材料不仅绿色环保,而且具有超高韧性,作为受力结构件不易产生永久形变。本报告利用内酰胺熔化后的低粘度和极性,将内酰胺分别作为单体、溶剂、还原剂等,原位创制了四大系列聚酰胺复合材料及合金。其中,基于聚合反应诱导相反转原理制备尼龙微球技术获首届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原位尼龙基复合材料适用拉挤、缠绕、RTM等工艺,其开发的低成本、可循环利用的复合材料可构成对热固性复合材料等传统结构材料的颠覆性替代。本报告还系统总结了杰事杰公司自主创新的PP基热塑性复合材料型材及其在快速铺路、交通运输和人防工程等大型构件上的应用。

 

个人简介

杨桂生博士,中国首位工程塑料博士,32岁被中科院破格提拔为研究员,杰事杰新材料集团董事长,首席科学家,国科大、浙大、合工大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长期从事工程塑料、热塑性复合材料研究开发及产业化,先后承担国家重大科技攻关、国家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30余项,发表SCI论文180篇,申请发明专利1600余件,培养博士生35名。曾获“中国专利金奖”、“中国青年科技奖”、“国防科技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奖励,曾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上海市科技精英”等称号。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