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三氟甲基化及五氟硫基化反应
日期:2023-06-09 阅读:4614

报告题目:三氟甲基化及五氟硫基化反应

主讲人: 卿凤翎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    研究员

时间:202369日(周五) 15:00-16:00

地点:霞光楼200号报告厅

邀请人:叶俊涛 副教授


2.png


个人简介:

卿凤翎主要从事有机氟化学和有机氟材料研究。1997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2000年至2022年任东华大学教授。2001年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3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14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学术带头人,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负责人。2007年获中国科学院-Bayer青年科学家奖,2014年获中国化学会黄维垣氟化学奖,2022年当选中国化学会会士。以第一完成人获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109年军队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017年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报告摘要:

大约从本世纪初起,含氟有机化合物在药物和生物医学的广泛应用激发了氟化学家、金属有机化学家及有机合成化学家(非传统氟化学家开展向有机分子引入氟原子和氟烷基的研究,现已发展出许多氟烷基化新反应和新试剂。从氟化学的发展历史来看,这应是有机氟化学的黄金时代之一。在本次报告中,报告者将从两方面介绍课题组在有机氟化学领域的探索性工作: 1)氧化三氟甲基化反应; 2)在通常有机化学实验室不使用气体制备五氟硫氯 (SF5Cl) 及其新反应。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