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功能材料的电化学脱盐技术研究
日期:2023-05-28 阅读:2381

题    目:功能材料的电化学脱盐技术研究

报告人:潘丽坤,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  

时    间:2023年5月28日 (周日)14:00-15:00

地    点:化学C楼900号

邀请人:宰建陶 副教授


20060030_s.jpg


个人简介:

潘丽坤 华东师范大学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教授 。从事新能源材料及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研究。

1997年复旦大学应用化学专业(学士)和电子与信息系统专业(辅修)。2001年中国科学院声学研究所信息与信号处理专业(硕士)。2004年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微电子专业(博士)。作为负责人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产业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上海市纳米专项、上海市基础研究项目、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国内科技合作项目和上海市应用材料研究与发展基金等多个项目。指导本科学生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和全国累进创新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全国金奖、国家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上海大学生创新活动计划项目、陈嘉庚发明奖二等奖、科创杯三等奖、上汽教育杯三等奖等。培养研究生获得宝钢特等奖学金(2人)、宝钢优秀奖学金(2人)、教育部博士研究生学术新人奖、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项目(2人)、国家奖学金(17人次)、校长奖学金(3人)、上海市优秀学位论文(2人)等奖励。已在国际期刊上发表SCI论文390余篇(30多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H指数92,被引用26000多次(谷歌学术)。授权了中国发明专利20余项。科睿唯安2022年和2021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爱思唯尔2022年和2021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斯坦福大学),全球顶尖前10万科学家(全球学者库),全球顶尖材料科学家(Research.com)。目前担任SCI期刊 Journal of Colloid and Interface Science的Advisory Board Member、Nanomaterials的Editorial Board Member以及Current Nanoscience的Section Editor。


报告摘要:

电化学除盐指的是利用电解原理将水中的盐分离出来,达到除盐的目的。这种方法主要适用于海水淡化和工业废水处理等领域。电化学除盐利用电极对水中的离子进行电化学反应,使得离子被电解分离出来,从而实现除盐的效果。这种方法操作简单,除盐效率高,同时能够避免传统的化学方法造成的污染问题。目前,电化学除盐技术已经得到广泛应用,成为了水处理领域的一种重要技术手段。本次报告将介绍电化学除盐用功能材料的设计制备与功效研究进展。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