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铑催化偕二氟环丙烷的反应性探索
日期:2023-05-29 阅读:2484

主题:铑催化偕二氟环丙烷的反应性探索

报告人:夏莹,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研究员

时间:2023年5月29日(星期一)15:30~16:30

地点:霞光楼200号报告厅

邀请人:李长坤 副教授


图片1.png


个人简介:

夏莹,四川大学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华西公共卫生学院(华西第四医院)研究员。2010年在北京理工大学获得学士学位,2015年在北京大学获得博士学位, 随后先后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和芝加哥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9年入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青年项目并回国工作。研究兴趣为过渡金属催化(含氟)小环化合物的反应性探索(课题组主页:https://www.x-mol.com/groups/SCU-Xia_Ying)。目前已发表论文70余篇,所有文章被引4500余次,h-index为34(Scopus数据库),获得 2022 年 Thieme Chemistry Journals 奖。



报告摘要:

得益于较高环张力的特性,环丙烷衍生物是碳碳键活化的理想底物;在环丙烷上引入两个氟原子可以进一步增加其环张力,使其具有丰富的反应性。我们首次利用铑催化体系系统研究了偕二氟环丙烷的反应性,通过对催化体系的调控,实现了经由单氟烯丙基铑中间体的简单偶联反应和碳氟键断裂/重构转化,以及经由铑杂偕二氟环丁烷中间体的环加成反应,为含氟有机化合物的多样化合成提供了新的思路。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