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活细胞器互作的谷歌街景图
日期:2023-03-28 阅读:1218

主讲人:金大勇   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

时间:2023年3月28日 11:00-12:00
地点:上海交大闵行转化医学大楼C100
邀请人:李富友   特聘教授  

图片1.png

个人简介:金大勇,澳大利亚工程院院士,澳大利亚量子生物技术卓越研究中心技术主任,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常务理事。主要从事量子光学探针、单分子检测、细胞器功能成像、高通量组学、超分辨成像等基础和应用研究。发表SCI高水平论文220余篇,包括Nature及其子刊30余篇。专业领域涵盖生物光子学、仪器工程、纳米技术、显微镜、生物芯片等。2015年获澳洲奖尤里卡奖 – 交叉学科创新奖,2016年当选澳大利亚百名科技创新领军人物,2017年获澳洲科学院工程科学奖,以及澳大利亚总理奖—年度理学家奖,2021年获澳大利亚桂冠学者奖 (Australian Laureate Fellow)。

报告摘要:探索生命科学的根本在于探索活细胞中亚细胞器与分子的结构、组份、功能与互作过程。就像Google打造街景图一样,超高分辨显微成像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功能纳米探针的开发将为我们认识亚细胞结构与功能打开一扇大门。报告将从两个方面展开:开发高光学维度超高分辨成像技术、运用深度学习辅助细胞器成像与数字分割,从而实现超高分辨率的快速的高通量的细胞器互助成像;开发一系列高亮度多模态单分子探针,从而实现时间域信息编码、时间分辨、超分辨成像、单分子功能传感等新型成像模态的开发,以及细胞器互作传感,纳米测温,测力与功能成像,超灵敏单分子视踪等应用。新一代细胞器互作功能成像技术与高维度力、热、电、光、磁等物理参数的高精度测量,配合大数据模拟与分析,有望揭示生命科学中的量子过程,从而揭秘生命体系中低能耗、高效率、高精准的能量转化、物质合成、信息传递的量子生物学新机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