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th Dec.】分子筛膜:从沸石到沸石咪唑酯骨架,从3D到2D
日期:2014-12-19 阅读:946

 

TITLE:分子筛膜:从沸石到沸石咪唑酯骨架,从3D到2D
SPEAKER:李砚硕 研究员,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物所,催化基础国家重点实验室
TIME:Friday, December 19, 14:00 pm
ROOM:Room 518 ,  HUAXUE A BUILDING  (化学A楼518会议室)

 

    分子筛膜分离技术替代传统的高能耗分离过程对于解决当今的能源短缺问题和改善日益严峻的环境压力具有重要意义。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LTA型沸石分子筛膜在有机物脱水领域取得工业应用,但这也是目前唯一取得大规模应用的分子筛膜类型。金属有机骨架(Metal Organic Frameworks, MOFs)是一类新型的具有纳米孔结构的有机-无机杂化材料。其中,沸石型咪唑酯骨架(Zeolitic Imidazolate Frameworks, ZIFs)具有和传统沸石分子筛相似的拓扑结构,同时具有较常规MOFs材料更佳的水热稳定性,成为一类非常理想的分子筛膜材料。

    此次报告中,报告人将从分子筛膜的缺陷抑制,分子筛功能薄膜的取向调控,以及分子筛膜的超薄化制备等方面介绍一下近年在分子筛膜材料和膜过程研究中取得的一些结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