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 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日期:2021-06-03 阅读:1546


为迎建党百年,加强党史学习,5月19日,化学化工学院化工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员共同前往交大徐汇校区,开展“学习革命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学习革命精神。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退休党支部书记张斌老师以及学生党建指导教师梁晶老师。

 



首先,党员们来到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墓,缅怀两位先烈,即使天下起了雨,依然没有阻挡党员学习先烈精神的的热情。首先,张斌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事迹介绍。其中史霄雯烈士是1945级交大化学系的校友,他考入交大后,一直刻苦钻研,帮助他人,承办《雄风》科普杂志,加入中国技术协会,受到中共党员的帮助和启蒙。听到史霄雯学长作为系科代表,于“贾子干事件”中与美方激烈谈判,据理力争维护国人尊严之时,同学们自豪万分;19495月20日,史穆二烈士在上海解放前夜壮烈牺牲。听到史霄雯学长在白色恐怖时期坚守岗位,不幸被捕遇害之时,同学们扼腕叹息,难过不已。张老师鼓励党员们铭记,是先烈们在国家需要的时候勇于献出自己的生命,才换来革命的胜利与新中国的成立,并为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开天辟地!

  



此时,雨愈下愈大,仿佛上天也被烈士的壮举所感动,与我们一同垂泪。同学们怀揣着对烈士的无限敬仰与缅怀之情,为烈士献上了鲜花,并全体肃立默哀一分钟,表达了对烈士的缅怀之情与敬佩之意。接着张任翔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感想。他分享了霄雯烈士在被捕入狱后,发出不要难过,光明即将来临。为了人民的解放,流血牺牲也值得”的豪言壮语的事迹,发人深省。他呼吁大家不能忘记那些为党的革命事业奉献出自己鲜活生命的先烈们。是他们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为祖国换来了富裕安康的太平盛世。他表示作为新时代的接力人,定要传承他们的革命意志,红色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起国家和社会的责任。

 


 

在建党百年之际,为号召党员们原原本本学党史,化工教工支部党支书原鲜霞老师向学生代表赠送《中国共产党简史》,希望同学们能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真正在学习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在学习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不忘过往,方得始终。之后,党员同志们在烈士墓前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

 



随后,大家移步徐汇校区校史馆。肖文德老师于下课后冒雨从闵行赶来,在这里为大家上了一堂精彩的党课。他将我们的化工学科和党的思想内容进行了有机结合。化工中的一个核心-催化剂,两个基本点-反应、分离,三个代表-微观世界、介观世界、宏观世界,四项基本原则-三传一反。在教授知识的同时升华了思想。之后结合自己制备高纯硅,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工作经历,告诫我们,年轻人要有正能量,多考虑国家需要;年轻人要血气方刚,站在国家需要的最前沿,努力奋斗。最后结合我们“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深入解读了感恩的精神内核。为大家带来一个思想的盛宴与启迪。希望大家在将来能够以复兴中华民族为使命担当,做到科技报国,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活动最后,党员们集体参观交大校史馆,讲解员生动形象的向党员们讲解交大自1896年建校以来,经历的风风雨雨,取得的硕果累累,培育的届届精英。交通大学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展现了百年名校的人文情怀,大家都被一代代交大人无私奉献的精神所激励。

 

 

此次活动通过缅怀史霄雯、穆汉祥两位烈士以及参观交大校史馆,让党员们更加明白老一辈革命家的无私奉献和勇于拼搏的精神,坚定了党员的初心,鼓励党员们牢记时代赋予大家的使命担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撰稿:夏千钧

摄影:杨天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