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心理健康活动月系列活动第一讲顺利举行
日期:2021-04-28 阅读:1188

4月26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心理健康月系列活动第一讲在霞光200号报告厅举行。校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张洪英、学院学生办公室相关负责老师出席活动,三十余名学生参与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老师主持。



王冲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旨,对同学们提出了“调节心理压力、养成健康人格”的希望。随后,王老师向大家隆重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张洪英老师,调动起大家认真听讲座、学干货的与会热情。



讲座伊始,张洪英老师用一连串的观众互动,拉进了与同学们的心理距离;了解到大家压力主要来源于科研后,戏称自己“不能帮助科研,只能帮助生活”,谦虚的话语让大家会心一笑。



热身环节结束后,张老师用几组漫画、实验和照片,为大家生动地诠释了心理学中的“心理应激、射、兴奋和抑制”等专业概念,为之后进一步的深入讲解做好了铺垫。随后,张老师又针对人际沟通中的问题,介绍了相处中的防御本能及正确的应对方式,自我、本我、超我的概念。在讲座的最后,张老师还贴心地为大家提供了一份自我关照的行动指南:发一个爱好;多触摸和拥抱感受生活的美好;改善办公室环境,增加人文关怀;进行体育运动。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心理健康并不意味着没有焦虑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因为适应现实需要对于周围世界感知,而感知现实有时会带来痛苦的感受,这是正常的存在体验。心理压力往往来自于学业、工作、人际、情感、家庭、经济、身体状态等,但看待事件的态度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张老师的讲座让大家学会了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压力和处理人际交往中的问题为研究生中普遍存在的在压力管理、人际交往、个人发展等方面的困惑提供了解决路径。讲座深入浅出,内容新颖,贴近研究生的实际,受到了在场师生一致好评

                                 

  撰稿:李致远

摄影:李致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