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第22届学术研讨会化学分会场顺利举行
日期:2020-12-10 阅读:1104

   2020年12月8日,由上海市手性药物分子工程重点实验室、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药学院主办,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第22届学术研讨会在ZOOM线上会议室举行。




   本次研讨会邀请了日本大阪大学的Kazushi Mashima教授和我校化学化工学院院长涂永强院士做主旨报告,邀请大阪大学Mitsuhiro Arisawa教授、MamoruTobisu教授和我校张兆国教授、药学院的张振锋副研究员做邀请报告。为广大师生展示了他们在各自领域取得的最新成果与进展,并一起深入探讨了该领域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本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和日本大阪大学160余位师生的参与。
   研讨会分为上下两场,上半场由日本大阪大学Kazushi Mashima教授主持。上海交通大学涂永强院士以“生物活性的天然多环生物碱的不对称合成”为主题,介绍了课题组在近年来完成的多个精彩的全合成实例。日本大阪大学Mitsuhiro Arisawa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兆国教授分别介绍了课题组在环化反应中取得的进展和成果。Arisawa教授课题组开发的通过含杂原子不饱和键的双多重键环化反应为合成苯并呋喃及其衍生物,提供了新的合成思路;张兆国教授课题组开发的可见光下过渡金属催化的并环构建策略,实现了在一步内构建至多4个并环的结构。精彩的报告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和广泛讨论。
   下半场研讨会由重点实验室主任张万斌教授主持。日本大阪大学Mamoru Tobisu教授介绍了其在活化羰基化合物中强Sigma键的催化反应中所取得的最新成果,上海交通大学张振锋副研究员和日本大阪大学Kazushi Mashima教授分别介绍了手性双环咪唑有机小分子催化剂在不对称酰化中的应用以及Ni催化的不对称烯丙基烷基化的最新进展。三个报告精彩纷呈,给与会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大会主持人总结了多年以来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学术研讨会为两校科研工作所带来的帮助,并祝愿学术研讨会越办越好,为两校师生搭建学术交流的平台。本次上海交通大学-日本大阪大学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落幕。


撰稿:张嘉诚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