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研究生压力管理”专题讲座
日期:2020-11-20 阅读:1066

2020年11月13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心理健康讲座在逸夫楼200报告厅举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了上海交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薛璟老师作为主讲人。

 



首先,薛璟老师给同学们介绍了学校心理咨询中心的概况以及进行心理咨询的方式,接着从理想与现实很难相符的现况出发,就如何处理与导师、与同门、与自己的关系这一话题向同学们展开心理健康教育。薛老师指出,压力并不完全有害,适当的压力有益提高工作效率。要学会把压力视为一种动力,了解它,接受它,享受它所带来的张力。真正解决压力之道是在面对问题时,把问题根本解決,而不是逃避压力。压力过大时,可以通过深呼吸来缓解压力。在培训的最后,薛老师也提出了切实、合理的建议,如降低客观影响、学会自我关照等,帮助同学们处理好与他人间的关系。

 

 


随后,薛璟老师带领同学们进行了“8分钟声音治愈”活动,通过播放喜马拉雅FM上的节目让同学们深入地进行放松,感受身边的一草一木和生命的流淌,舒缓情绪释放压力。同学们都积极配合,认真参与,通过现场的冥想与深呼吸练习,大家能更专注地体会自身和周围环境。

最后李安英老师向薛璟老师提出之前搜集的同学提问,薛老师就这些同学们比较关心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在交流环节,同学们与薛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李金星同学作为优秀研究生代表,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经历、如何克服科研瓶颈、如何和导师沟通的体会。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会根据老师提供的建议合理地管理与释放压力,走好科研求学生活的每一步。

 



本次心理健康讲座旨在帮助研究生新生缓解入学迷茫,学习压力管理方式,从而有机释放学研压力,更好地进行科研学习,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

撰稿:石阳 周寅睿

摄影:潘翰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