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及自然科学试验班举行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日期:2020-10-11 阅读:1087

为帮助新生尽快适应融入大学生活,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化学化工学院在开学初期面向化学化工学院及自然科学试验班2020级新生开展了系列新生教育活动。

 



实验规范要牢记,校园安全常警惕

918日晚,化学化工学院及自然科学试验班2020级新生安全教育在上院100进行,化学化工学院化学系副系主任马荔老师和保卫处杨立志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活动由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老师主持。

安全是一切生产发展的前提,树立实验室安全意识与遵守实验操作规范显得尤为重要。马荔老师首先强调了化学实验对于学习化学及相关近缘学科的重要性,化学来自于实验,化学实验是化学的基础。马老师向同学们细致讲解了实验室安全设施使用方法、实验室着装要求与操作规范,向同学们传达了“我的安全我做主”的理念。马老师幽默犀利的语言风格赢得了在场同学的笑声和掌声,师生互动交流频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杨立志老师为同学们上一堂校园安全教育课。杨老师首先向同学们承诺 “有事请拨打“54749110”,保卫处将秉持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保障同学们在学校的全方位安全。杨老师通过具体案例提醒新生要提高警惕,防盗防诈骗,时刻注意生命财产安全,通过校园事故视频让同学们认识到交通安全的重要,用身边同学的实际案例告诫新生谨慎交友,正确处理感情问题和心理困难,珍爱生命。杨老师诙谐幽默的安全教育既让新生提高了安全意识,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交大保卫处的温暖体贴。



 

最后,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年级思政梁晶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21天激励计划”,即“自修激励计划”、“读书激励计划”和“体锻激励计划”。激励计划设定了相应的任务要求与奖励机制,为同学们提供资源和平台,充分调动同学们参与的积极性,帮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学习、阅读和体育锻炼的习惯,走好大学生涯第一步。

 


 

  丰富资源馆中有,学生事务自留心

927日晚,图书馆负责人崔莹老师面向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新生开展了关于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介绍讲座。崔老师详细讲解了闵行校区三大图书馆的馆藏分布以及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进馆预约的详细流程;接着崔老师讲解了查询所需资源的方式以及图书馆“学科化服务”的特色体系。最后,崔老师对新生提出希冀,希望同学们合理使用图书馆资源,并充分利用交大图书馆的平台丰富大学生活,实现个人成长。

 



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冲老师为在场新生带来了学生管理相关工作介绍。学校建立了全面的学生奖助体系并提供充足的资助资源,保障同学们的在校生活和学习。王老师详细地为同学们讲解了奖助学金评定、勤工助学、校园贷款、临时困难补助医保商保等流程,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奖助与保障体系有了全面细致的了解。随后,王老师又向同学们介绍了入党流程,鼓励同学们追求思想进步,尽早向党组织靠拢,做一名“又红又专”的学生。之后,王老师从学业适应、人际关系、心理健康、网络规范、校纪校规等方面向新生全面的介绍了在校学习生活的注意事项。

 



新生系列教育是化学化工学院及自然科学试验班新生入学培训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新生可以通过此次系列教育活动强化安全意识,掌握必备技能,了解学校资源,从而更好地开启四年学习生活,实现理想与追求。

 

撰稿:周寅睿

摄影:周寅睿、梁晶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