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 “阳光计划”体验式教育活动顺利举行
日期:2020-10-09 阅读:1196

  为促进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新生间的交流,提升集体荣誉感与团队凝聚力,108日上午,化学化工学院2020级研究生“阳光计划”体验式培训在东区大草坪顺利举行。本次活动共有40多名研究生新生参加,交大UTJS培训师金梦怡、周奇两位老师出席并负责本次体验式培训。



 


首先是暖场热身环节,沐浴着秋日的暖阳,同学们在体验师金老师的指导围成一个大圈,边走动边为前方同学捏肩、捶背,假期早起的倦怠与初来时的些许局促被欢声笑语冲淡,本次体验式培训也由此展开了序幕。

第一项进行的是简单的“抓手游戏”,同学们站成圈依次用右手指顶住右侧同学的左手心,当体验师报出33的倍数时,每个人都要尝试抓住别人的手指,同时避免自己被抓。两轮游戏过后,被抓住的同学来到人群中央做了简单的自我介绍,这样的游戏环节拉近了同学间的距离,让同学们慢慢熟悉起来,并逐渐融入了培训的氛围。

 


随后同学们以三人为一组开始松鼠与大树”的游戏。根据“狼来了”、“着火了”、“地震了”等不同口令指示,同学们随机重组队伍,落单者成为下一轮的主持人接棒发布口令。几轮游戏过后,同学们不再拘谨,相互笑闹,初识的尴尬被逐渐打破,现场气氛开始活跃起来。

接下来的活动中,同学们根据培训师的要求组成了四支队伍,并在队长带领下开启头脑风暴,积极讨论后确定了各自的队名、口号、队歌和队旗,每支队伍还在展示环节向大家展示了本小队独居特色的宣传海报,团队意识由此逐步建立。

 

 

 

 



本次体验式培训形成的队伍分别是赚它一个亿队”、“青青草原队”、“三队全都对队”和“化成天下队”。在团队PK环节,首先进行的“无敌风火轮”要求每支队伍在有限时间内用胶带将报纸拼接起来制作履带成员在履带行走前进。各队队员们热烈讨论,使出浑身解数制作尽量稳固的“风火轮”。正式比赛中,同学们整齐划一地喊出口号,齐心协力向终点进发。正如履带中的齿轮一样,又快又稳的前行离不开每位同学的努力。

 


随后进行的“笔筒传球”则要求同学们站成一排,手持U形管连成通道,将高尔夫球运送到终点处的笔筒中。游戏规则看似简单,但在实际参与过程中均需要团队集思广益、共克难题。通过这类兼具趣味性和挑战性的培训项目,化院新生间的默契显著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也大大增强。

 


最后每队代表回顾队员们在体验式培训中的精彩表现也分享了本组参与的心得体会。同学们都认为本次体验式培训令人受益匪浅,能在收获快乐的同时结识许多新朋友,即便是假期最后一天,也同样幸福而满足。

 


“阳光计划”是面向研究生新生,以“团队建设”为主题的体验式培训项目。此项目鼓励同学们从生活和趣味游戏中感悟道理,在人与人的交流中感受思想与智慧的碰撞。本次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示自我与交流沟通的平台,增进了学院研究生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显著提高了集体凝聚力与团队合作精神,为日后学院和班级的集体建设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相信在以后的学习、科研与生活中,同学们也会继续发扬团结、协作、创新的精神,在沟通与交流中不断成长,在团结与协作中收获成功。

 

 

撰稿:朱悦丹,邵颖洁,周寅睿

摄影:程鸣翔,潘翰东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