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五教工沙龙】校院公共平台核磁共振仪的性能及其应用技术
日期:2020-05-29 阅读:1174

5月29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周五教工沙龙如期举行。本期邀请了化学化工学院分析测试中心的陈燕老师和交大分析测试中心的吴节莉老师,介绍核磁共振仪的性能和相关应用技术。沙龙由彭宗林老师主持。

陈燕老师从核磁共振技术(NMR)概述,化院分析测试中心NMR测试简介和液体NMR实验技术及应用三方面展开介绍。在讲解中,陈燕老师从核磁共振的原理讲起,内容涉及化院核磁共振仪的性能介绍,谱图的解谱方法,实验技术和适用范围,重点介绍了核磁分析技术在学院近期发表的高水平论文中的应用案例。学院测试平台提供学生自主操作培训教学,可随时预约满足科研需求。讲解的最后,陈燕老师还简要介绍了电子顺磁共振技术(EPR)的特点和应用技术,并比较了EPR和NMR的区别。






吴节莉老师则重点介绍了学校分析测试中心核磁实验室的仪器特点,在液体核磁、固体核磁和低场核磁方面应用案例和服务特色。校分测核磁实验室配有四台高场,一台低场核磁共振谱仪,五台仪器特点不同,性能互补,在不同的应用领域各自发挥重要作用。通过杂核检测、分子动力学研究、小鼠成像等案例,吴老师生动展示了核磁共振技术在化学、材料及生物科学研究中的应用。最后还介绍了校分测的服务特色,校分测综合液相、固相和成像等多种手段,一对一提出个性化综合解决方案,为师生提供全方位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在提问环节,陈燕老师解答了在线跟踪检测、准确定量分析等方面的问题;吴节莉老师补充了在线跟踪检测的方法,指出交大的分析测试技术仍需继续努力;校分析测试中的金承钰老师希望能够在院校测试中心之间展开合作,强强联合,开拓创新,鼓励大家多提意见,共同改进测试服务,更好助力交大科研。




科学成果的孕育离不开专业的测试,学校和学院分析测试中心持续为交大师生的科研探究保驾护航。

 

撰稿:武迪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