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开展2020年春学期安全工作会议
日期:2020-05-29 阅读:807

为切实做好我院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预防和杜绝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发生,2020528日下午,化学化工学院召开春学期安全工作会议。会议内容有气体钢瓶安全使用的专题讲座, 通报5.19学院开展的气体钢瓶安全专项检查状况,并对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部署等。


 


学院院长涂永强、党委书记贾金平、副书记郑浩、张绍东老师、各课题组教师安全员和学生安全员等80余人通过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办公室主任王华博主持。




会上,张绍东老师作了以《关于钢瓶使用的一些安全问题》为主题的讲座,基于我院实验室安全管理的现状,结合实验室气瓶安全事故案例,列举了实验室气瓶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并以视频的形式,给了大家气体钢瓶安全隐患的直观感受。同时,讲述了钢瓶的规范摆放、减压阀的使用、气体钢瓶颜色的区分、钢瓶帽的必要性、以及钢瓶移动必须使用气瓶推车等容易被大家忽视的问题。让大家清晰认识到气瓶导致的事故危害,使用气瓶时一定要认真对待,小心使用。



郑浩老师介绍了返校后学生心理健康关注的相关内容。疫情来袭,返校时间延长,压抑的环境与学业压力叠加,学生出现心理危机的可能性也更大。呼吁课题组师生在复工复产的同时要多多关注学生学业心理状况。发现问题可及时联系学生办,或推荐心理咨询与治疗。

会上,贾金平老师通报5.19学院开展的气体钢瓶安全专项检查状况,如一间实验室存放气瓶过多、气瓶未固定、减压阀用错、可燃气体放在室内等急需解决的隐患,关于气体供应商的问题我们也向学校反映。部署了实验室安全工作要求,实验室要继续加强化学品台账和标签管理,严禁药品超量堆放;保证实验室观察窗透明。同时,由于疫情造成的师生心理安全也要及时疏导,及时沟通,避免造成更大的压力。课题组一定要抓好这两个安全,让学院顺利健康的发展。



最后,涂永强院士总结讲话,指出实验室安全是化院常抓不懈的工作。不管作为导师,还是科研工作者,都要时刻将安全放到最高位置。要求各课题组紧抓学生的安全教育,丝毫不能放松;对安全检查出的隐患及时整改。并着重强调安全工作会议非常有必要,安全隐患要及时在滚动的大屏幕上公示,该点名就一定要点名,时刻提醒大家安全无小事,安全永远在路上。安全工作要常抓不懈,保证平平安安。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