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15人!交大化院青年教师张智涛获2023“达摩院青橙奖”
日期:2023-12-27 阅读:21975

今日,2023达摩院青橙奖获奖名单正式揭晓,全国15位年龄在35岁以下的青年科学家获得该殊荣,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张江高等研究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张智涛名列其中。自2018年奖项设立以来,交大此前共有4人获此奖项

640.jpg

张智涛,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长聘(教轨)副教授,博导,海外优青。2017年博士毕业于复旦大学先进材料实验室彭慧胜院士课题组,2017年9月赴美国斯坦福大学鲍哲南院士课题组从事博士后研究,2022年7月加入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和张江高等研究院。主要致力于设计高性能、柔性、可拉伸高分子共轭材料,用于构建新型柔性电子织物和电子皮肤发光显示器件,并应用到可穿戴电子器件和生物电子器件等领域。迄今,已在Nature、Science、Nature Photonics、Nature Reviews Materials等国际高水平期刊上以第一作者(含共一)和通讯作者发表论文60余篇,总引用次数超过6800余次,H因子38。曾获得《麻省理工科技评论》“35岁以下科技创新35人”中国、RSC Emerging Investigators等多项重要荣誉。

图片11.png

 针对电子皮肤实现过程中存在的拉伸机制、电荷传输机制、信号处理机制三大核心问题,张智涛从材料与器件制备方面相应提出解决办法。首先,构建出连续的纳米纤维网络结构,使得关键材料在大幅度弯曲的情况下依然可以保持非常好性能;其次,对材料内部电子陷阱进行有效的填充,进而提高了材料的电荷传输性能,最高亮度可以达到7450cd/m2。再次,将多个可拉伸晶体管集成为整体的可拉伸的软集成电路,将外界的信号转换成大脑可识别的有序的脉冲信号,进而建立起一种模拟人体感觉感受器的机制。研究工作多次被Science、Nature及其子刊以研究亮点进行报道,具有非常好的产业化应用前景。


青橙奖由阿里公益、阿里达摩院于2018年发起,面向不超过35岁的年轻学者,是业内最早为发掘中国青年学者而设立的公益性学术评选,旨在为他们提供及时有效的帮助。在申请材料上,青橙奖尽可能减少参评人负担,且不唯资历、不唯履历、不唯论文、不唯门第。在评审上,青橙奖秉持客观、公平、公正、严谨的原则,组织海内外专家进行通讯评审以确定入围名单。过去5年,50多位顶尖青年学者从青橙奖走出,每人获得了自由支配的100万奖金和达摩院的科研支持,一批科研新星从这里走出。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