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氢能与储能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日期:2023-11-25 阅读:1975

图片 1.png

11月25日,“氢动未来 智领蓝海”2023氢能与储能科学技术大会在绍兴召开。大会由中国内燃机学会主办,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等单位协办,300余名业界专家和代表济济一堂,共襄氢能行业盛举、共话绿色低碳未来。上海交通大学多位专家应邀参加大会报告和圆桌论坛,发表真知灼见,彰显交大智慧。

图片 2.png 

在开幕上,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琴英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氢能与储能是浙江省培育发展的未来产业,绍兴立足氢能源领域资源优势,积极推进氢能工业开展各项工作,致力于产业升级和转型升级,并取得了显著成就。本次大会将全面推动绍兴氢能与储能技术的创新。

 图片 3.png

开幕结束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黄震首先作了题为“‘绿氢’‘绿醇’助力内燃动力绿色转型”的大会报告。黄震院士认为,内燃机作为能量转换装置,其碳排放完全依赖于所使用的燃料。通过“绿电”制取的三次能源--“零碳”燃料氢气、氨,以及碳中和燃料“绿色甲醇”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他指出,内燃机能源的绿色转型需要通过“绿电”来实现,需要大力推广绿色燃料的使用,当绿电成本低于0.15元/度时,所制备的氢气和甲醇具有和化石能源同等的经济性。他还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二氧化碳制取燃料、绿氨燃料、甲醇重整制氢及燃料电池系统等方面部分科研成果。 

 图片 4.png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讲席教授、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院长马紫峰作了题为“甲醇制氢-燃料电池系统关键技术”的大会报告。他首先阐述了我国氢能燃料电池行业发展的来龙去脉,指出燃料电池产业规模化推广,其挑战不仅在于电堆技术和性价比的提升,还在于氢气制-储-运的瓶颈,而绿色“甲醇”正是解决第二个难题的钥匙。他详细介绍了团队在甲醇重整制氢催化剂、微型重整器、高温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及其应用系统等方面工作,展示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系统在备用电源、军用装备、移动充电车等领域的应用成果。他指出,甲醇重整制氢将在实现双碳战略,资源绿色循环利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图片 5.png

随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围绕“绿色低碳 氢动未来”主题开展圆桌论坛。上海交通大学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氢应用技术中心主任、浙江源神氢电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胡里清博士作表示,自1998年回国创办上海神力科技至今20多年,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技术和应用示范取得显著成果,在2008年奥运会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已经得到很好的验证。但是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在技术链、产业链和政策方面还有提升空间,上海交大绍兴研究院希望通过与各方合作加速氢燃料电池产业发展。

图片 6.png

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位于绍兴滨海新区。2022年3月正式成立以来,已经组建氢应用工程技术创新中心等4个创新平台,1个浙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公共服务与测试平台。研究院致力于科研创新与成果转化,通过创新链、人才链和产业链三链融合,引进了丁文江院士团队和胡里清博士团队,在氢能源和氢农业应用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已孵化出源神氢电、至展新能源等特色的氢能企业。

大会期间,上海交大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展示了绍兴首台大功率氢燃料电池大巴车。该大巴车搭载浙江源神氢电自主研发的120kW燃料电池发动机,加氢仅需10分钟,续航里程超过400公里,在零下35度可无损快速启动。该燃料电池大巴车将驰骋于绍兴滨海,加速绍兴打造全省氢能示范应用城市。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