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金委“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学科战略发展论坛”顺利举行
日期:2022-12-22 阅读:2507


1.jpg

2022年12月19日至20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基金委) “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学科战略发展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次论坛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科技活动专项项目资助,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副主任詹世革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朱新远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张锁江院士、彭孝军院士、徐春明院士、赵天寿院士、樊春海院士等来自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共22家单位的5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开幕式由基金委化学科学部化学五处处长张国俊研究员主持。

2.png

詹世革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基金委化学科学部为加强学科发展战略与管理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与科学传播,推动化学化工领域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特别设立了科技活动专项项目。她强调,为了更好应对双碳目标下国家能源的转型需要,学部经过精心组织、调研,在2021年将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增设为二级申请代码。希望与会专家多交流、多讨论、多碰撞,通过研讨光化学与电化学学科的现状,总结新的方向、新的问题、新的理论,探讨新的研究范式,凝练5-10年关键科学问题,为光/电化工学科发展提供建设性意见和战略引导,也为基金管理提供有益的帮助。

 3.png

朱新远在开幕式上致欢迎辞。他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办学历史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发展等,并对与会专家学者到来表示欢迎。他提到,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指导、与会专家支持下,上海交大化学化工学院近年来发展迅速,在人才培养、基础理论和工程技术研究等领域取得佳绩。此次论坛是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领域专家、学者思维碰撞的重要平台,希望与会专家充分把握利用好这一高水平的交流平台,共同为化工学科的未来发展贡献智慧。

4.png

张国俊指出化工学科积极倡导开放、包容的发展理念。新设立的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学科涉及的产业规模很大,所以该学科的从业队伍还有很大发展空间,希望与会专家积极宣传、积极申报,并通过此处论坛探讨学科内涵和边界,凸显化工特色。同时,通过发展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学科,能够真正做落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的事情,为实现国家双碳战略目标贡献力量。5.png

会议围绕“光/电化学工程的三传一反问题”、“光/电化学反应器及系统”与“多场耦合强化与光/电过程集成”三个议题,作了4个主旨报告,并进行了分议题讨论和集中讨论。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深入探讨了当前光化学与电化学工程的发展现状、发展趋势以及面临的瓶颈问题,凝练并提出了该学科亟需关注和解决的重要基础科学问题,重点研讨新学科的内涵和外延、研究范式、学科布局、资助导向及人才培养。对今后5-10年光化学/电化学工程学科研究的重点方向提出了具体建议。

 

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小勤,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前沿创新研究院院长赵一新,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执行主任周永丰,绍兴新能源与分子工程研究院院长马紫峰等出席了论坛。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