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院学子张配荧获评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日期:2022-12-09 阅读:1935

2022年12月7日晚,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百人评审会在图书信息楼8楼报告厅举行。来自多个院系的候选人精彩答辩,并且进行了现场投票。

最终我院化学(高分子)专业、2019级本科生张配荧,当选为2021-2022学年上海交通大学“三好学生标兵”!

1670553702674221.jpg

●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她学业上勤学苦练,认真求索,本科三年持续位列学院综合评价年级前10%,平均学积分高达92.78,荣获国家奖学金。

●“全心全意,服务同学”:她热心学生工作,不忘服务初心。作为校学生联合会主席团成员,积极践行“我为同学做实事”,推进“打印助手”服务同学需求,策划“头脑王者”知识竞赛、“云上飞花令”等特色活动增添校园气氛,曾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三好学生、荣昶领导能力奖学金等荣誉。

● “以智报国,刻不容缓”:她是科创先锋,瞄准国家“卡脖子”技术,勤于钻研,负责的项目获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金奖,入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全国决赛终评。


生如逆旅,一苇以航

她一直是一个敢想敢做,不惧挑战的人,相信自己的潜力是她不断攀登的源动力。

高中伊始,因为数理化不好被劝退选考理科,但她始终保持着对理科的热爱,坚定地选择了不被看好的“物化生”,通过勤学苦读取得了巨大的进步,进入交大化院学习。

面对全新的学习节奏,她以十二分的热情和一丝不苟的态度对待每一个知识点,扎实学好每一门基础课程和专业课程,但成绩依旧不是特别理想。在寻求良师益友的指导后,痛定思痛,迅速调整学习方法,改善学习节奏,最终取得第三学年综评年级第一,平均学积分高达92.78,并荣获国家奖学金。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357.jpg

2.jpg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她说:“读书让我看见文字中浮现的广厦万间,行万里路,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大地,扩大生命的体验是我不变的追求。”

连续两年参加交大国务学院的城乡(低保)家庭跟踪调查项目,面对面访谈过上海城镇和农村共计50余户的低保家庭;暑期前往广西北海曲樟乡,深入祖国西部与基层干部、村民、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交流,调研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人才引进等情况;参加U21 RISE国际比赛项目,作为项目发起人基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可持续城市和社区”对上海城市适老化建设进行调研,完成项目视频《ERG Sunset》并获得了全校仅3个的推荐名额,进入国际赛进行项目展示交流。

不同的实践经历,让她走出校园内的一角,去认识到“真实自有万钧之力”,促使她不断的尝试拓宽能力的边界,为心中的火种储备力量。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645.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648.png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653.jpg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655.jpg


披星戴月,步履不停

张配荧同学时刻保持对校园内各项事务活动高度的好奇和充沛的热情,3年里在百余场大大小小活动的幕前幕后你都能看见她小小的身影。

在校学联,见证了她从一个充满干劲的执行者,逐渐成长蜕变为一名值得托付的负责人,一个不断突破的创造者。作为主席团成员,策划举办萌新指北、毕业生演讲、辩论赛等活动,开展线上“头脑王者”竞赛、“云上飞花令”等活动丰富特殊时期同学们的课余生活,推进“打印助手”等服务同学,努力践行着成为“交互平台的搭台人,致力服务的前行者”的理念。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820.jpg

作为校辩论队队长,她结合辩论兴趣爱好,营造校园思辨氛围。在世界杯、世巡赛、思华杯等赛事中取得过多次最佳辩手称号,也曾带领院队取得新生杯冠军的荣誉。她说:“不论是自己作为选手还是场下的教练,辩论中思维的火花、语言的碰撞、逻辑的交锋都是对这个世界更深的思考与认识。”

微信图片_20221209104858.jpg

作为班级宣传委员,她开发建设了班级公众号记录同学们一同度过的大学时光;作为校储才计划班长,她与项目学员共同进步。许多个披星戴月的日日夜夜见证了她不断的前行,路灯下长长的影子,脚下落叶的响声都伴随她奔向远方。

微信图片_20221209105015.jpg


心有丘壑,眼藏山河

不断成长的背后,她始终秉持初心,要成为一个“心中有丘壑、眼中藏山河”的青年学子。

以自身专业所学,攻克与化学相关的“卡脖子”技术,将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这是每一个化院人的最高理想。因此为进一步提升个人的科研水平,张配荧同学于大一期间加入课题组学习,并思考如何能将科研成果落地,主持两项国家级大创项目。

在不断摸索与失败中,瞄准显示领域尖端光刻胶,在老师指导和团队成员共同努力下,项目获获得了第八届互联网+国赛金奖,以小组第一的成绩闯入四强排位赛,实现了学院在该赛事上历史性的突破,同时也是交大本科生项目历史首金的突破。并同时入围第十三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终评。


“人生不设限”

“不断攀登,不惧挑战”,是她成长路径真实的写照。张配荧说:“不论面对外界的枷锁还是自身的桎梏,相信自己就是最好的答案也是最好的方案。”她将以“科研报国”为志趣所在,保持着内心火热,脚踏实地的前行!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