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团委获评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单位
日期:2022-08-14 阅读:7455

2021 年度上海市基层团组织典型选树工作启动以来,上海交通大学各基层团组织充分对标“政治建设好、组织基础好、联系服务好、作用发挥好”的选树标准,在争先创优过程中形成了比学赶超的生动局面,涌现出一批典型集体。化学化工学院团委等6个基层团组织受到团市委通报表扬。

 

以政治引领为核心,全方位加强思想引领矩阵

健全完善从入学到毕业全覆盖的价值引领工作链,切实发挥共青团基础性作用。

图片 4.png

秉承“价值引领,内外兼修”的育人理念,院团委结合学生成长规律,深入推进价值引领工作,指导团支部开展专题学习会、主题团日、团改金等活动,落实“青年大学习”激励计划,强化对青年的思想政治引导,实现从入学适应到学习成长、科研精修、就业引导等阶段的全覆盖价值引领。

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工作,弘扬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图片 5.png


学生会青志队积极承办学院大型典礼、迎新季、校友返校、文体赛事等多项活动的志愿服务。为助力科研及学业成长,组建学业辅导志愿团队,面向各层次同学提供有针对性的辅导课程,涵盖人数超过250人,累计工作时长近200小时。

院团委牵头成立研究生志愿者安全员队伍,并与校保卫处联合成立交通安全志愿者,维护校园秩序稳定。院团委与上海静安幸福益站志愿服务中心团支部共同开展志愿服务,积极参与江川路街道、徐家汇街道的共建,认真完成“双报到”“双结对”工作。学院涌现出校“十佳志愿者”“共青团号”“十佳学生公益组织及志愿服务项目”提名等志愿公益服务典型。

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提高团学骨干思想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以崭新面貌担负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新使命。

积极落实学生组织改革条例,全面整合部门资源,优化组织架构,提升学生组织质效。创新“第二课堂”教育模式,强化学生骨干的思想政治建设,提升综合素养,打造清新阳光的学生组织。

 图片 6.png

 

积极挖掘优秀榜样楷模,推出“榜样的力量”等专题推送,实时展现优秀化院人的青春风采与家国情怀。本年度学院多名学子荣获“学术之星”“学生年度人物”提名、“校长奖”“三好学生标兵”提名、十大典型励志人物提名等荣誉。

图片 10.png

 

以组织建设为抓手,全过程提升平台育人质效

以组织育人强思想为抓手,着力引领、服务、凝聚全院团员青年。

图片 11.png

院团委不断完善团委班子建设,配备了1名专职团干部,4名团委兼职副书记,下设33个基层团支部,本年度多个支部前往共青团中央旧址进行参观学习,并主动邀请班主任共同参与,有效提升支部凝聚力与战斗力。在团籍注册、团费收缴、选优评优、团报团刊征订等基础团务工作中,院团委按时、合规开展到位,智慧团建“应接尽接、应转尽转”,学社衔接率达100%,对标定级工作完成率100%,2021年团推优4次共计203人次。

以文化育人促发展为窗口,全面提升团员青年综合素养。

图片 12.png

院团委紧抓团学组织桥梁纽带的关键作用,积极开创更具影响力、学生更期待的活动,如“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花园筑梦·青春为歌”班级风采大赛等,提升化院学子集体荣誉感与归属感。邀请学院导师共同参与,构建师生间沟通交流的桥梁,优化导学关系,传承科研精修的学术风尚与温馨和谐的花园文化。落实劳动育人方针,由实验室安全员团队牵头,在全院内开展自觉维护实验室卫生及安全的劳动体验活动,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积极推荐优秀学生到校团委、校学生联合会等校级学生组织担任学生骨干,助力校园文化建设。

以实践育人明担当为契机,推进思政教育、学术研究与应用实践的有机融合。

图片 13.png

院团委坚持贯彻“学研并举,知行合一”,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积极构建全员参与、全过程贯穿、全方位协同的“大思政”格局。2021年院团委共成立12个实践项目团队,覆盖新疆、四川、云南等8省13市,获得了泸州市委组织部、宁德时代、喀什地区克孜勒苏乡伽师县阔什托格拉克村等多家单位的支持与配合。此外,为促进师生教学相长,院团委积极邀请15名党政领导及专业教师参与项目指导带队,进一步提升育人功效。新疆日报、洱源县新闻媒体等多家校内外主流媒体也对化院社会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学院荣获上海交通大学社会实践品牌团队、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党支部专项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等荣誉。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全身心打造匠心铸魂沃土

 

以创新创业为引擎,潜心培育提升学生科创参与能动性。

图片 14.png

院团委紧跟学校“双创”工作方针,落实科创竞赛奖励机制,开展“霞光讲坛”“化言沙龙”等科创活动及PRP、大创工作。2021年,学院共有10个团队、28个个人在各类竞赛中斩获佳绩。“锂二氧化碳电池高效均相催化剂及机理研究”项目获第十七届“挑战杯”特等奖,“静音多孔橡胶路面”项目斩获第二届“全国高分子材料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等,累计国际级2项,国家级6项,省部级10项。

以新媒建设为阵地,发挥宣传育人作用,紧跟时政热点树新风。

图片 15.png

院团委充分利用“花火”网络工作室,实时宣传展示师生在科研学术、文体活动及日常生活中的青春风采,建设青春榜样示范高地;结合学生工作关键节点发布提醒教育推送,围绕时政热点宣传报送重大会议精神、重大活动历史背景、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等,努力开辟科研学子知晓天下事的平台渠道,完善网络思想政治引领阵地建设,打造立足化院的特色宣传平台。

图片 16.png

2022年春,紧抓二十大召开和建团百年契机,院团委推出“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系列推送,聚焦团员青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把握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青年跟党奋斗的光辉历程,增强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建功新时代。累计推送45篇,涵盖百年团史、班团风采、团员榜样等专题。

图片 17.png

疫情期间,为做好化院师生们的窗口与交流平台,坚定师生战疫信心,院团委特推出“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系列推送,实时展现“最高配外卖天团”、“可爱的大家长们”以及遍布校园的学生志愿者们抗疫风采,分享“花园人”们五彩缤纷的战疫日常及抗疫日记,倾听来自老师和同学们的花园之声,宣传树立来自各年级各专业的抗疫团员先锋,系列累计发布41篇,阅读量超12000。

以育才造士为目标,全投入服务教育强国建设

图片 20.png

回首过往,化学化工学院团委坚持价值引领核心,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发挥学科专业特色,把握人才培养规律,凝聚青年力量。值共青团建团100周年之时,院团委将牢记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光荣责任,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不断加强对广大化院青年的理论武装、政治引领与价值引领,激发学子同心向党、励志勤学、艰苦奋斗的责任担当,展现学生谦逊笃实、奋发向上的青春风采,夯实新时代基层团委建设,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