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春季学期第三期 (总第43期)“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日期:2022-05-30 阅读:6485


白驹过隙,受疫情影响近三个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度春季学期“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第三期(总第43期)在2022年5月29日在线上如期举行。来自化学化工学院、药学院及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共计109位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了本次论坛。本论坛由上海皓鸿“乐研”品牌独家赞助。

 图片 4.png

本次线上论坛邀请了变革性分子前沿科学中心的长聘教轨副教授马佳佳老师和化学化工学院博士研究生曹仁飞同学为大家做报告。

图片 2.png

马佳佳老师以自身科研经历为基础,向给大家作了题为“基于八面体金属中心手性的不对称催化”的报告。马老师开创性地利用手性试剂对催化剂进行拆分从而较为简便的制备八面体手性铑和铱中心催化剂,将其发展为一种新颖的且具有应用前景的新型手性催化剂。马老师利用路易斯酸催化以及自由基化学相结合,利用八面体手性催化剂实现了不对称共轭加成以及β-C(sp3)-H键官能化等重要转化。

 图片 5.png

曹仁飞同学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化学催化的去外消旋化反应”的报告。报告中,曹同学首先向大家介绍了去外消旋化的定义以及常见的一些去消旋化的一些方式,详细介绍了几种基于氧化还原和光化学反应的去外消旋化反应,加深了师生们对去外消旋化反应的认识和理解。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有机化学研究生前沿学术论坛”旨在培养学术研究氛围,提升师生科研能力。本次报告内容与同学们研究方向相近,贴合同学们的学术需求,有效的拓展学术视野,拓宽了学术思维。在交流环节,线上的气氛十分热烈融洽,报告人与师生在探讨中共同学习,深化理解,使参加本次论坛的所有人都受益匪浅。下一期的论坛将在六月底举办,敬请关注!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