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防疫一线,化院党员“疫”不容辞
日期:2022-03-19 阅读:3057

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为应对疫情紧张态势,学院党委及各党支部用实际行动发挥党委的“主心骨”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敢于担当,在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师生党员全力以赴做好信息排摸、组织协调、志愿服务、教育科研、后勤服务、心理疏导等工作,书写“战时”化院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加强落实 · 有序抗疫

图片 1.png

疫情就是命令,学校闭环管理第一天,院党委立即行动起来,组织领导学院抗疫专班,有序开展全院的防疫抗疫工作。

滞留校内的教师踊跃报名做志愿服务,在教学科研之余化身“大白”为校园内师生的安康贡献各自的力量。学院所有思政教师进驻宿舍楼栋,奋战一线,始终陪伴在同学们的身边。学院机关办公室同志组成网格化管理队伍,各司其职,高效完成各项人员排摸、个性化情况收集反馈、数据统计报送、物资采购运输等工作。广大教师居家“不停产”,一方面配合防疫要求,进行自我健康管理,一方面线上教学、基金申报等各项教学科研工作都如常进行。学院党委每日发布多次工作提示和温馨提醒,及时告知每位教工相关注意事项,也为大家送去温暖和关心。

图片 19.png

3月14日,化学化工学院召开线上党委扩大会议,通报学院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进一步落实部署学院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学院全体党委委员、教工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建指导老师等出席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吴映强主持会议。

学院党政班子成员就学院疫情期间服务管理体系、教职工和学生管理情况、线上教学与科研工作、研究生复试、防疫物资调配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与会同志对学院防疫整体情况有了全方位的了解,表示全力支持和配合学院抗疫防疫工作安排。

院党委书记吴映强强调,面对疫情形势变化,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各党支部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服务保障与管理工作,关心教职工生活,关注师生身心健康,传递学院全方位的暖心关怀,凝聚人心,共克时艰,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信息统计 · 精准排摸

图片 3.png

学院机关党支部组成学院联络员专班队伍,对校内外教职工进行网格化管理服务,精准排摸每一名教职工的信息,每日动态了解汇总每一位教职工的健康情况和行动轨迹,扎实做好每日健康信息和核酸信息统计、服务等工作。

志愿服务 · 甘于奉献

图片 20.png

虽然留守学校的管理工作人员较少,但是在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学院第一时间组建了志愿者队伍,留校的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志愿服务工作中来,他们每天承担着共计近三千份餐饮送递、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楼宇日常管理、宿舍卫生清扫、各类物资运送等工作,在充实与忙碌中彰显化院人战“疫”担当。

学生工作办思政教师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责,情系学生,进驻宿舍封控楼栋担任楼长,奋力做好学生核酸检测组织、生活物资保障、思想情绪安抚等工作,践行“一切为了学生”的理念,化身学生的“守护神”。学生党支部党员坚守初心,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等各项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化院学生党员的的责任与担当。

教学科研 · 秩序井然 

图片 15.png

无机化学2和大学化学课程团队设计的有奖征集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317212533.png

学校启动线上教学后,教师党支部各个教学团队第一时间响应,线上广泛开展教学研究和交流活动,坚守线上教学阵地,以“云端”为三尺讲台,结合在线教学情况实时调整教学进度,更改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设计,创新教学方法,努力为全体学生呈现高质量、高效率的精彩课堂。

图片 17.png

何雨石老师在课前和学生分享的原创诗歌

后勤保障 · 服务到位


战“疫”日记(节选)

学校闭环管理当天,学院第一时间排摸出61名教师、行政、物业和长期外包人员滞留在校,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按照需求罗列清单,在校外的党员同志紧急采购生活物资和防疫物资,包括充气床垫、被褥、洗漱用品等生活用品以及口罩、防护服、消毒液、消毒酒精、喷壶等防疫物资,不定时配送,全力保障校内同志个人防护,楼宇防疫消杀能顺利开展。

图片 12.png

学院师生的安全和生活状况同样牵动着广大院友的心,在了解到学校的疫情后,他们纷纷联系学院,表达关心慰问。他们以班级单位或以个人名义向学院捐赠各类防疫与生活物资,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贡献力量。

为了解决大家楼宇洗澡问题,学院在化学A楼四楼南楼女卫、电工力学楼三楼北楼女卫、霞光楼六楼卫生间安装了三套热带雨林喷淋沐浴装置。

心理疏导 · 全程守护

图片 18.png

学院官方微信推送《致化学化工学院任课教师、导师、班主任的一封信》,任课教师、导师、班主任积极主动了解学生动态信息,帮助学生排解压力舒缓心情。召开线上疫情防控主题班会,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思想引导、学业指导、心理疏导,引导学生增强信心、保持良好心态。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