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无机化学家徐如人院士来访我院
日期:2014-05-08 阅读:890

    2014年5月5日,交通大学1952届化学系校友、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中国著名无机化学家徐如人院士来访我院,并为交大学子带来一场题为“立足国情应该重视的若干研究方向与化学科学问题”的精彩演讲。
    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接胜教授在化学化工学院B楼会议室接待了徐如人院士一行。陈院长代表我院向徐如人院士一行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其介绍了化学化工学院近期的发展情况,陈院长指出,化学化工学院经过近些年的发展,各项办学指标快速提升,目前学院正在为创建一流的化学学科而继续努力。徐如人院士认真地听取了陈院长的介绍,并表示十分愿意为交大学子做报告,为学院建设提供帮助。随后,徐如人院士与我院师生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

 

    之后,徐如人院士为交大学子做演讲。徐如人院士首先站在较高的视角,介绍了化学科学在20世纪的主要贡献,包括推动农业、能源产业、聚合物产业和医药产业等四大产业的发展,以及为20世纪的六大技术发明——信息技术、激光技术、纳米技术、核科学技术、航空航天技术和生物技术的发展提供了重要基础。之后,徐如人院士针对以“绿色、智能、可持续化、学科交叉”为核心的第六次科技革命,从资源、生态、能源、粮食与化肥产业、材料以及推动新学科生长点与新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等六个角度出发,系统地阐述了他关于应如何立足国情,更好地应对第六次科技革命这一时代命题独特而睿智的思考,令在场听众受益匪浅。讲座过程中,徐如人院士的随和、博学和幽默,多次激发起现场观众的掌声和笑声。问答环节中,交大学子踊跃提问,徐如人院士一一作了详细解答。
    徐如人院士作为我校杰出校友,一直十分关心交大和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近年来,徐如人院士每年都来访交大,为化学化工学院的发展献计献策。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