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化院教师金鑫获上海交大“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日期:2021-10-12 阅读:3257


 

 

近日,上海交通大学“第五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第八届卓越教学奖”以及“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颁奖仪式暨第六届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启动会在闵行校区召开。化学化工学院教师金鑫荣获“首届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

 图片2.png

教学创新大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以“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理念为引领,聚焦教学创新、掀起学习革命,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形成卓越教学的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金鑫个人照片.jpg

金鑫  / 副研究员


研究方向为仿生功能型水凝胶,包括取向结构水凝胶、含酶纳米凝胶及其在医药和检测领域的应用。自2017年起,担任大学化学、大学化学-高分子讲座、大学化学-TBL等系列课程的任课教师。

曾获上海交通大学教学竞赛一等奖(2019年)、上海交通大学教学能手(2020年),上海市科技启明星C(2017年)、上海市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2020年)。于2021年,获得了上海交通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副高组)。


心路历程

教学创新大赛与青教赛有很大的差异。青教赛旨在打磨年轻教师的教学技能,而创新大赛则重视课程的内容、教学模式和教学效果的评估,从更全面的角度评价教师和课程。

曾经作为学生,我最大的困惑是不知道课堂所学的知识能用在何处,应该怎么用。现在成为老师,我希望自己的课堂能够给出答案,于是我把大学化学的课堂设计成一个让思维碰撞和反应的实验室。

我首次将Team Based Learning基于小组的自主学习模式融入到化学课堂中,用一个个真实鲜活的案例,让学生切身体会到知识的力量和作用。

TBL的课堂有别于传统的讲授课堂。教师通过自己的设计,引导学生组成小组并进行自主学习,同时在课堂上充当“导演”,让学生成为课堂上的“主演”,进行课堂研讨和辩论。一方面,营造了一个真正“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更重要的是,通过研讨辩论,帮助和引导学生的想法还原课本,把书本知识能够化为己用。

这样的课堂充满活力,有着很大的能量,每个学生都被激励着去参与讨论,贡献想法,学生之间的讨论总能产生思维碰撞的火花,他们能从彼此身上学到更多的东西,不只是理论、知识和应用能力。更重要的是,他们能够学会如何成为一个积极的聆听者,能够尊重人和人之间观点的差异,而且试图去理解、去沟通。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