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康达: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日期:2014-04-30 阅读:1017

    “须知吾人欲成学问,当为第一等学问;欲成事业,当为第一等事业;欲成人才,当为第一等人才。而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唐文治。在这交大人的学生精神、精英血脉的感召之下,他一路披荆斩棘,且歌且行。交大求学数载,一片片属于青春的快乐回忆永远留在了在他和他身边每个人的心里。他是康达,化学化工学院2011级本科生。一路用激情和梦想描绘着青春,追求卓越,永不止步。

 

\"\"

 

摸打滚爬,享受成长

    笔者在学校咖啡厅见到了康达,他带着特别属于北方人的那种热情和活力。在接下来轻松愉快的谈话采访中,他向我们讲述了属于他的一些青春故事。在经过漫长的高三之后,他来到了交大这样一个精英荟萃的地方。初来乍到,他感觉像是来到了一个全新的世界,一方面高中三年来压抑已久的心得到了全面的释放,另一方面面对各种各样的新鲜事物,他却不知道如何选择而手足无措。他讲到当时面临学生会的招新,就拿不定注意是听从父母的劝告投入全部精力来学习还是也参加一些学生工作体验下团队活动,一直踌躇不定,甚至都错过了参加面试的机会。直到后来找到了他的班主任、学院的团委书记侯宗胜老师聊了聊顾虑,才做出决定然后又在侯老师的安排下加入学生会这个大集体。初来交大的他光知道大学是美好充实的,却不知道当时应该做些什么。他不断尝试,也不断迷失,似乎一时难以适应大学生活,难以打开这样一扇门,能够让他进入到精彩纷呈的大学生活。
    一路摸打滚爬的确遭遇了很多挫折和不顺,终于一个学期过去了。在接下来的寒假中,他总结、思索和调整自己,充满信心在新的学期投入崭新的生活。终于在新学期他渐渐找到了自我。生活变得充实起来,生活中的各个方面他都努力齐头并进。他在学业上步步深入,勤于思考,收获成果丰硕;在校园工作方面,投身学生会,在一次次活动中砥砺自我,尽职尽责地工作,逐渐树立起良好的威望。生活渐渐变得精彩起来,过完多彩的每一天之后让疲惫的身躯躺在床上,这就是青春的足迹。

学生工作,传递激情和梦想

    在校园里,他拥有很多的头衔和经历:交大新闻中心南洋通讯社秘书长、学生会副主席、交大的书法家、名材班、领袖精英培训营等等。由此他丰富的大学生活可见一斑。一直以来,学生工作就是他心中放不下的一块,这与他内心的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有关。作为一个山东人,他坦言从小受到的便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孔孟思想熏陶,认为要想成为一个大写的人就不能只顾着自己,而是应该去积极地影响身边的人,让身边的人活得更好。“如果能力有限,我们至少可以影响身边的朋友和亲人,让他们活得更好;如果能力再大一点,我们可以做一些更大的事,让身边更大范围的人来受到你的积极影响;如果能力足够大我们可以创造历史,让全国乃至全球的人因我们而生活得更美好。学术大师、产业巨子、治国英才,这也不正是我们交通大学培养世界一流人才的三个目标吗?”谈话采访之间,康达就在用他的激情和梦想影响着笔者,让人心中激荡着正能量。
    也正是因此,他积极投身学生工作,用实际行动来影响着身边的人。学生会是他个人快速成长的一个舞台,在学生会期间,他关心学弟学妹的学习,助力他们的成长。化学楼五楼演讲厅里便常常有他们的激扬文字或是欢声笑语。他努力把大家融为一个快乐的大集体,把学生会打造成一个温暖的家,把珍贵的学生会经历留给每个同学。作为学校新闻中心南洋通讯社的秘书长,他肩负起“交大新闻人”的责任,带领倾力打造的专业新闻团队协助学校新闻中心塑造交大对内对外形象,向交大师生传递交大精神。在任期间他还带领南洋通讯社成功举办上海交大第一届学生新闻人峰会,号召校园媒体组织为建设一个百花齐放,充满活力的校园环境贡献一份力量。这个大会从无到有,从策划到落实,过程中不仅凝聚了南洋通讯社的团队力量,同时也收获了南洋通讯社在交大校园媒体领域的影响力与号召力。一趟趟前往行政楼会议室碰撞灵感的选题会,一个个精心打造的新闻专题,一次次学校大型活动的新闻采写,一篇篇被外媒采用的稿件……这些都是他和他的团队在践行着的青春梦想,努力让自己去照亮身边的每一个人。

 

展望未来,星光灿烂

    每天晚上绕着校园外围跑步的时候,他都是一步步脚踏在地上,抬头仰望着星空的。
    在交大求学已到大三,说到未来,康达讲到虽然讲现在正处于一个迷茫的时期,但是心中仍然充满着希望和信心,因为未来肯定有很多有趣的事和有趣的人在等着他。
    “未来的路说长很长,说短也是转瞬之间,所以我们要把握好生命给我们的每个馈赠,尽情享受人生的一切。要脚踏实地的生活,用心思考,努力上进,努力精彩;也要时常仰望星空,那里的浩瀚无垠提醒着我们世界很大,还有很多未知的精彩等着我们,我们不能停下前进的脚步。”
    脚踏实地,是一种面对生活的态度;仰望星空,是一种面对人生的情怀。有激情,有担当,乘风破浪,梦想领航。青春,我们一路高歌一路同行。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