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凌征:人生因为梦想而闪耀
日期:2013-06-19 阅读:1397

    用责任和信念书写生活的篇章,用无私和奉献渲染人生的画卷,用严谨和认真攀登科研的高峰,他就是凌征。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奉献社会,服务他人,他用梦想的翅膀在广阔的天空中翱翔。

\"\"


给生活更多的色彩

四年前,带着对未来的憧憬和向往,他选择了上海交通大学。四年来他一直严格要求自己,用辛勤和汗水谱写着无悔的青春和精彩的大学生活。

他认真地对待学业,专业排名稳居前列,并且获得了学院直升博士生的资格。他乐于和同学们一起探讨难题,共同进步。

在完成课业之余,他还热爱科研、喜欢探索。早在大二时,他就进入了化学化工学院张万斌老师的课题组学习,积极参与了两项PRP项目,并取得了满意的成果,收获颇丰。尽早进入课题组的学习,让他获得了很多书本之外的知识,锻炼了他的思维方式与处理问题的能力。

学业之余,他曾担任学院团委副书记、09级本科党支部书记。任职期间,他曾组织开展过多项活动,带领所在党支部获得了学校示范党支部、优秀党支部等荣誉。在他的眼里,生活应该有不同的颜色,大学不能只是学习书本知识,而应该全面发展。通过组织学生活动,他不仅可以丰富自己和他人的生活,还能结交到许多朋友。四年的学生工作使他增强了全局观,学会了综合考虑事物的不同方面。

在实践中收获成长

他热爱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他认为,“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些东西只懂道理不去实践永远不能深刻理解。在大学的几个暑假,他都在做关于干湿垃圾分类的社会实践。当时,一条关于上海市干湿垃圾分类的新闻使他对这个项目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按照摸索出来的思路,他先后做了两次调研。由于他的调研数据真实、有说服力,上海市市容环境与卫生局曾把他的调研报告作为内部宣传资料。2012年,他的调研进一步深化,过程更加具有挑战性,但他觉得非常有意义。他连续三年带领干湿垃圾分类项目团队参加暑期社会实践,并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也正因为对于环保事业的关心与热情,他还被评选为“国家环保部千名环境使者”,并且获得“可口可乐环保杰出贡献奖”。

与此同时,他不忘服务社会,多次参与志愿者活动。在2010年世博会中,他担任中国馆志愿者南广场片区长,组织团队成员圆满完成了两周的志愿者工作,被评为“文明服务标兵”。同时,他在学校的科学商店服务部中担任队长,组织开展了化学进社区系列活动,获得很好的反响。2012年,他参加了“名材班”的宁夏固原支教活动,此次支教让他感触良多,也更加坚定了他从事志愿服务的决心。从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中,他体悟并且学习到更多的社情民情,增强了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责任是不变的信念

他说,党建工作是他工作中最主要的一部分。党的理论及宗旨正是他所信奉的处世标准,潜移默化中,他养成了为别人服务、为他人着想的习惯。他带领的党支部被评选为示范党支部、优秀党支部,这是他大学期间最自豪的两个奖项。他一直本着一颗赤子之心去做这些事情,一是源于对党的责任,二是源于对身边同学的关心。他强调内部建设,党员要有高素质、高文化水平,更要有坚定的信念。在外部建设方面,他带领党员同学践行服务他人的宗旨。世博会期间,他和同学们一起,用卖废品的钱为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学校的小学生们买了几十张世博门票;他和党支部成员一年两次定期去紫江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上海市教委号召全市高校在居民社区设置科学商店服务部站点,服务社区居民,他承担了大量的任务。此外,他作为队长,积极组织化学专业的同学去上海高中开展化学巡讲,宣传化学学科。

服务群众、服务他人是他的做人宗旨,履行责任是他永远不变的信念。凌征认为,责任心是做人做事的基础。

流水不腐,因奔腾不息。人生,因为梦想而闪耀。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