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二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成功举办
日期:2013-09-10 阅读:1231

    由“手性物质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2013年全国第二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于2013年7月20日至7月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成功举办。本届暑期学校共招收来自全国各地二十多所高校和中国科学院系统的多个研究所的学员约150名。2013年7月21日上午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学术活动中心报告厅举行了隆重的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崔勇教授主持,中国科学院万立骏院士、周其林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化学学科一处处长陈荣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吴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常务副院长陈接胜教授等出席了开学典礼。万立骏院士、周其林院士、陈荣研究员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吴旦教授、陈接胜教授分别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和化学化工学院致辞,开学典礼后万立竣院士做了精彩的首场报告。

\"\"

                   专家学者与全国第二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学员合影
    手性是自然界普遍存在的基本属性,与生命现象、人类健康等休戚相关。手性科学与技术研究为发展医药、农药及材料提供关键技术,是化学领域近几十年的最伟大成就之一,并已经成为推动二十一世纪人类健康、可持续发展必不可缺的核心科学与技术。全世界在研的1200种新药中,有820种是手性药物,约占研发药物总数的70%。手性材料独特的光、电、磁性能在医学、通讯、国防等方面已展现出很好的应用前景,它承载了人类殷切的期盼。鉴于此,由南开大学、兰州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牵头组建的手性科学与技术协同创新中心2013年初在天津揭牌。

\"\"

    本届手性物质科学暑期学校聘请国内手性物质科学领域的学术水平高、教学经验丰富的权威专家和知名学者担任授课教师(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4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8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2人,国家千人计划1人),专家们围绕手性物质的合成、性质及应用等做了31场精彩的授课和报告,与学员们零距离接触,深受学员的好评,尽管天气炎热,学员们出勤率高,听讲认真,并积极与专家进行学术交流和研讨。暑期学校充分利用了国内研究生教育的优质资源,建立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营造学术创新氛围,使研究生和青年科研人员更好地了解本学科领域国际前沿的学术方向和研究动态,开阔了学术视野,拓宽了科研思路,促进了我国手性物质科学基础研究后备人才的培养。

地址:上海市东川路800号 200240
电话:021-54742893
E-mail:sjtuscce@sjtu.edu.cn

官方微信平台

Copyright 2020 沪交ICP备2010917 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